人民網
人民網

涵蓋9大領域 總投資3667億元

嘉興市107個項目入選2024年度浙江省“千項萬億”工程

陳曦、狄石磊
2024年02月27日08:4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26日,記者走進蘇台高速公路南潯至桐鄉段及桐鄉至德清聯絡線(二期)二標項目現場,施工人員陳希教正在進行上部結構梁板預制安裝,各環節建設正在有序進行。

蘇台高速公路(二期)是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重大項目,是嘉興實現接滬融杭連蘇的重要通道,也是2024年度浙江省“千項萬億”工程的項目之一。前段時間,蘇台高速公路(二期)TJ04標重點控制性工程——洲泉高架一號橋主橋懸澆箱梁首個邊跨合龍段澆筑完成。截至目前,蘇台高速公路(二期)累計完成投資109.5億元,佔總投資的61%。

有效投資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大引擎。日前,2024年度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名單出爐,嘉興市共有107個項目入選,涵蓋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強基、交通強省、文旅融合等9大領域,總投資3667億元,2024年計劃投資507億元。

更令人欣喜的是,嘉興在推動投資增長的同時,持之以恆推動投資結構優化,投資量穩質優的特征進一步顯現。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也是擴大有效益的投資的重要抓手。

2024年嘉興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聚力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后勁﹔堅持項目為王,著力擴大有效益的投資,發揮投資關鍵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深入實施省‘千項萬億’工程、市‘551’計劃,強化投資賽馬激勵,完善專班推進、聯挂服務、協同破難機制,全年完成投資3300億元以上。”嘉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加強項目謀劃儲備,聚焦重大戰略和政策導向,建立近期能實施、長期有儲備、定期可滾動的項目庫,確保項目建設接續有力。

一個個重大項目工程“趕前抓早”布局、集中開工建設,傳遞了擴投資提速的信號,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更好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

嘉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坦言,擴大有效投資,還須要素跟著項目走、服務圍繞項目轉,統籌做好向上爭取和內部挖潛,推動更多項目納入國家、省重大計劃盤子。嘉興市將完善投融資機制,積極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大力爭取專項債、特別國債等政策性資金,新增專項債300億元以上。同時,加強土地要素供給,深化跨鄉鎮土地綜合整治工程,推進低效用地整治、存量用地盤活,2024年供應土地3.5萬畝,其中工業用地佔比40%以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