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北大地倉廩豐

嘉興七地全部入圍浙江省產糧大縣榜單

張應隆、羅金飛
2024年02月27日10:1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23日,浙江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發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產糧大縣榜單。浙江省內2023年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0萬畝以上且總產量在2億斤以上的25個縣(市、區)獲“產糧大縣”稱號,嘉興五縣(市)兩區均榜上有名。

  2月26日上午,記者來到嘉興海寧市硤石街道南漾村的早稻種植田塊,該田塊由海寧市某油菜籽專業合作社承包,目前正在進行翻耕,用於搭建早稻育秧大棚,計劃3月下旬播種,4月下旬移栽,種植300畝早稻,收獲后將作為優質早稻種子交售給浙江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年春作首,百業農為先。時值春耕備耕農忙時節,連日來,海寧搶抓有利時機,多措並舉全力保障春耕備耕,為全年糧食生產打下堅實基礎。記者從海寧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為保障糧食生產,該市加大投入,進一步夯實糧食生產基礎。春節一過,海寧就迅速行動,積極組織協調鎮村和施工單位,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全面復工,同時積極推進2024年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開展農田建設大會戰。

  海寧春耕備耕全面發力,只是嘉興全市的一個縮影。眼下,嘉興各地均是一派農忙景象。嘉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嘉興歷來是浙北糧倉、魚米之鄉。近年來,嘉興全面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糧食生產呈現綠色高質量發展態勢,全市糧食播種面積多年保持在220萬畝以上。2021年、2022年,嘉興糧食播種面積分別為226.36萬畝、231.44萬畝,糧食總產量分別為97.79萬噸、98.19萬噸。

  2023年嘉興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穩中有增,全年糧食播種面積232萬畝,糧食總產量100.28萬噸,這也是嘉興連續第18年糧食產量及播種面積位居全省第一。此外,嘉興還持續推進數字農業服務為民。目前,嘉興“種糧寶”糧食生產綜合服務平台注冊用戶超6萬戶,對復種50畝以上種糧大戶已實現全覆蓋,2023年平台累計發放補貼4億多元,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糧食生產實現全程數字化可追溯。

  嘉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4年,嘉興將突出開發利用,充分發揮水稻等嘉興特色育種優勢,加快推進特色優質品種在國內外推廣,不斷擴大優勢品種市場。同時,利用全市42個省級綠色高產高效創建示范片,抓好糧油作物播種以及后續田間管理的技術指導工作,深挖糧食單產潛力,繼續開展“禾城好米”評比,提升嘉興大米影響力,實現優質優價,提高農民收益。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