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年,合肥交通這樣發力

呂歡歡
2024年02月27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時間刻畫出巨大的變化。巨大的變化從交通開始。

展開安徽合肥交通地圖,一張雄偉多彩的交通網絡,飛快地編織在廬州大地上。

數據為証——集裝箱鐵水(海)聯運量4萬40英尺箱、同比增長49%,佔全省約30%﹔1061個建制村實現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點全覆蓋,客貨郵合作線路59條,居全省第一﹔新增高速公路90公裡,寧合、銅商等2個高速公路、橋頭集路2個互通立交順利開工,在建高速公路裡程達259公裡﹔新增高等級航道160公裡,完成國省干線公路養護660公裡﹔公路運輸穩步增長,公路客貨運周轉量同比增長2.73%,居全省第一……

2月27日,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召開2024年全市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將目光瞄向更遠處:從公路到軌道,從地下到水上,從城市到農村,合肥將著力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彩虹”必將劃過天際。

廬南川藏線。 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廬南川藏線。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匠心筑路 構建互通互聯新格局

“修一條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是合肥交通人的追求。

這一年,合肥市交通運輸局全力穩定投資,交通固定資產投資保持高位,完成投資143.48億元,居全省第一。“大外環”加速形成“閉環”,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881公裡﹔江淮運河全線運行,合肥再添向海而興大通道。高速公路建設領域發揮了拉動交通投資主力軍作用,累計完成投資78.1億元,同比增長25.4%,均居全省第一。

不斷上升的曲線也見証了合肥交通運輸業的增長軌跡,開頭所提到的一組數據便是最好的証明。

2023年10月18日,和襄高速公路合肥段打下第一樁。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2023年10月18日,和襄高速公路合肥段打下第一樁。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在此基礎上,合肥與外界的聯系也更加緊密。2023年12月29日上午10時,隨著汽笛聲響起,載有120個標准集裝箱貨輪平穩駛出合肥港,60個小時后它將停靠在上海洋山港四期碼頭,裝載家電、汽車、光伏等外貿貨物將通過河海直達至上海洋山港直接換裝海船出口。

據了解,這是江淮運河上首條河海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標志著合肥“通江達海”之路進入“無需換乘、一船通達”的新階段。如今,千帆競發,江淮運河合肥段為“居皖之中”的合肥提供了大運量、低成本的物流選擇。

而向北看港口,2023年12月31日,一列滿載著汽車配件的中歐班列(合肥),在嘹亮的汽笛聲中從合肥北站緩緩開行。該趟班列將經阿拉山口口岸發運至俄羅斯吉洪諾沃,至此,中歐班列(合肥)2023年全年發運868列,同比增長13.02%,較上一年淨增100列,“鐵路+港口”的海鐵聯運也已成為合肥乃至安徽企業貨物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通道。

2023年12月29日,江淮運河上首條河海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啟航。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2023年12月29日,江淮運河上首條河海直達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啟航。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此外,合肥的骨干路網日益完善。2023年,軌道交通邁入市縣一體時代,全市所有縣(市、區)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平均達5A,“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深入推進,推動不同公共交通方式有機融合。

毫無疑問,在2023年,合肥市緊緊圍繞加快提升合肥綜合交通樞紐輻射能力,各項工作齊頭並進、蹄疾步穩。

蹄疾步穩 續寫交通民生新篇章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合肥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征程上,該局將從加快交通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全力保通保暢保安全等方面全面發力。

為此,合肥市提出新的目標:2024年,完成交通建設投資114億元,其中:完工高速公路86公裡,開工建設高速公路74公裡﹔新改建普通國省干線公路31公裡、農村公路114公裡。完成港口集裝箱吞吐量47萬標箱。

合肥客貨郵合作線路。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合肥客貨郵合作線路。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2024年,合肥又將如何就此寫好現代化交通運輸大文章?

——更大力度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加大項目建設跟蹤調度,優化施工管理,加快7個259公裡高速公路、2個互通立交、3個水運、6個國省干線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完成114公裡農村公路提質改造﹔加強項目儲備,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省市“大盤子”。

——更高標准構建交通物流服務體系。推動大宗貨物“公轉鐵”“公轉水”,構建公鐵、鐵水聯運大通道,推動物流業與制造業聯動融合發展﹔推進“互聯網+”物流新業態,支持引導網絡貨運新模式健康發展﹔高水平推進第三輪“中國快遞示范城市”建設。

——更高品質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要。開展新一輪“四好農村路”建設,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從區域示范引領向全域達標提優轉變﹔加快推進合肥市“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完善出行“最后一公裡”線網,形成“地鐵+公交+慢行”的城市大交通網絡。

——更高水平構筑平安交通防線。提升交通安全設施精細化水平,改善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穿城鎮路段、平交路口通行條件,大力推進農村公路安防工程和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嚴厲打擊超載超限、非法營運等重點違法違規行為。做好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專項檢查。落實縣域寄遞安全監管任務。

合肥新能源汽車、光伏電池、鋰電池“新三樣”產品添“家門口”的出海通道。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合肥新能源汽車、光伏電池、鋰電池“新三樣”產品添“家門口”的出海通道。合肥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此外,為推進交通運輸更智慧、更綠色,2024年,合肥市交通運輸局還將積極推動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行業融合創新,積極推動銅商智慧高速建設和智能網聯汽車開放道路等級劃分﹔加強港口船舶、道路運輸、公路建設等領域污染防治工作,完成200艘船舶受電設施改造﹔做好純電動巡游出租汽車推廣使用,持續推進氫能等新能源公交應用,穩步實施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營運柴油貨車淘汰工作,為交通運輸發展插上綠色智能的翅膀,合肥交通“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畫卷也將徐徐展開。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