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熱辣滾燙,蘇州營商環境再起春潮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4年02月27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續5年入選全國“營商環境最佳口碑城市”、連續4年獲評江蘇省民營企業心目中“最優營商環境設區市”,新春伊始蘇州再一次聚焦營商環境建設。

2月18日,蘇州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明確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打響“蘇州最舒心”服務品牌,建設人人向往的創新之城、創業之都、創富之地。

當下,蘇州各個板塊在營商環境上各自發力、春潮涌動。

航拍蘇州工業園區地標建筑“東方之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航拍蘇州工業園區地標建筑“東方之門”。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打造最優“軟實力”

“隻用了1個工作日,就實現了多証齊發,而且還送証上門。”2月20日,讓蘇州東來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小華沒想到的是,“我們的項目實現了‘拿地即開工’。”

此舉是吳江區落實蘇州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的具體行動。當日,吳江區行政審批局持續開展“項目提速 送証上門”暨“助企直通”專項服務首場活動,現場受理並集中審批完成該區重點項目的手續核發。

“營商環境是賦能高質量發展的軟實力,體現在項目審批的每一個細節上,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要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項目審批的各個環節隻有主動介入並前置服務,才能避免企業來回折騰。”吳江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任蘇俊說。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是蘇州工業園區建設“最強活力園區”目標,親商服務是蘇州“園區經驗”的重要內涵。

記者從蘇州工業園區獲悉,2024年,園區將從提升營商環境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入手,優化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

博世汽車部件(蘇州)有限公司是蘇州工業園區重點引進的外資企業,現已成為博世在中國最大的制造和研發基地。該公司總經理張穎表示,企業能取得今天的成績,離不開當地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2023年,該公司投資約70億元的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及自動駕駛研發制造基地項目,在園區順利奠基。

蘇州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受訪者供圖

蘇州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受訪者供圖

比學晾晒“軟服務”

2月19日,張家港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暨作風效能建設大會,提出將堅持“多設路標、不設路障”的要求,幫助企業穩預期、增信心。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在張家港盛虹動能科技(蘇州)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曉暉看來,2024年2月剛獲批的盛虹動能新型儲能技術(蘇州)研究院,以及集團2023年在張家港建設的儲能電池超級工廠項目,審批速度遠超預期,正是“張家港精神”的生動體現。

近日,蘇州銀潤光電研發銷售總部項目暨A輪融資簽約儀式在昆山花橋經濟開發區舉行,該項目預計全面達產后可實現年銷售額100億元。“這次簽約,就是看中了這裡突出的區位優勢、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前景廣闊的發展優勢。”蘇州銀潤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向陽介紹,其公司正積極布局新能源及綠色低碳產業賽道,新產品的光電轉換效率等各項指標和性價比可超越現有進口產品,真正實現國產化替代。

在蘇州高新區,當地提出在強化既有企業服務基礎上,強化土地、資金、人才等全要素服務保障,完善公共服務配套,進一步提升企業及人才的獲得感、滿意度。

當前,蘇州高新區要求全區上下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理念,切實做到精心服務、精細服務、精准服務,更大力度提升“軟服務”,把任務細化到每季、每月、每旬,常態化開展“比學晾晒”,全力以赴攻項目、促消費、穩外貿,全力沖刺“開門紅”、奪取“全年紅”。

鴻基偉業(蘇州)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建的臨時停車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鴻基偉業(蘇州)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建的臨時停車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全面兌現“馬上干”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持續完善大走訪、政企懇談會等機制,面對面聽取企業意見,點對點協調解決問題,推動政策全面兌現,更加讓企業有感。”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劉小濤在2024年蘇州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如是強調。

近日,太倉市開展實地調研走訪,了解企業訴求和面臨的困難。“企業年產值突破4億元,員工也從100多人增加到400多人,但停車位不夠用了。”位於岳王科技創新產業園的鴻基偉業(蘇州)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經理顧曉文,向走訪人員提出了建設臨時停車場的訴求。很快,在多方努力下,廠區附近臨時停車場建成投用。

在常熟,營商環境迎來再升級:企業隻需進一扇門或通過一個平台,就能實現政策“一站”匯聚,訴求“一鍵”直達,服務“一網”通辦。“我們將聚焦企業全周期、產業全鏈條需求,高標准建設‘線上+線下’一體融合的企業綜合服務體系,打造市場化、社會化的企業綜合服務生態鏈。”常熟市行政審批局局長方宇表示。

2月19日,姑蘇區“谷”系列產業園科協揭牌成立,首批吸收科技企業23家、會員30名。記者了解到,這是姑蘇區成立的首個產業園科協,將助力企業向“高”攀升,加“數”賽跑。

吳中區提出“馬上就干,全力以赴優環境”,要求真正做到問需於企、問計於企,推動資源供給更好更快匹配企業需求﹔要跟蹤推進、攻堅破解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確保企業免申即享、直達快享,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企業的發展紅利﹔要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擦亮“吳優辦”營商環境品牌。

眼下,相城區正攜手蘇州國際發展集團,大力推進長三角數字金融城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后,對相城更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優化蘇州高鐵新城片區開發具有積極意義。該集團黨委書記張濤表示,相城營商環境優良、政策體系完備,有力推動了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進度。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