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直面經營主體訴求 上海出台登記管理改革“21條”

2024年02月27日14: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6日電 (記者龔莎)2月26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公布了《深化經營主體登記管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下稱《措施》),涉及5方面共21條。

相較以往,這次《措施》關注的問題看起來更具象了。《措施》裡出現了很多“舊詞”,比如“上海企業登記在線”“電子營業執照”等,但這些都是企業在日常辦事過程中高頻使用的。聚焦企業高頻使用和訪問的數字化服務平台,也是這次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創新經營主體登記改革的一個方向。

2023年5月,“上海企業登記在線”平台上線,截至目前,各類企業使用在線平台全程網辦辦結登記業務達36余萬件,其中,新設企業全程網辦率達90%以上。這次《措施》,全面提升“上海企業登記在線”使用感受度,服務對象覆蓋到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全類型經營主體,開通移動端應用服務。同時,還將持續探索境外投資主體在線身份認証方式,拓展外商投資企業全程網上通道。

這次《措施》針對連鎖企業反映的分支機構在使用電子營業執照過程中需要“反復認証、多次下載”的問題,將創新領用模式,連鎖企業可以“一次身份認証、一鍵執照下載”。

除了市場准入方面的改革內容外,這次《措施》也包含了經營主體比較關心的信用修復、無感監管等方面的具體措施。比如,明確企業因未及時年報等原因被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滿5年且主動改正的,無需申請即可自動移出相關名單﹔對於初次發現未年報且主動補報的個體工商戶,不予行政處罰,並自動取消經營異常標記。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