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56名高中生走進大學搞科研

寧波首次開展中學生英才計劃

成良田、洪濤、王國英
2024年02月29日08:5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2月28日,寧波市科協、市教育局聯合公布了浙江省中學生英才計劃寧波學生名單,來自寧波14所高中的56名學子成功入選。

  這是寧波首次開展中學生英才計劃。

  中學生英才計劃由中國科協、教育部於2013年起共同開展,是一項中學生科技創新后備人才培養計劃,旨在選拔一批品學兼優、學有余力的高中生走進大學,在科學家指導下參加為期一年的科學研究和科研實踐,讓中學生體驗科研過程,提高創新能力,進而發現一批具有學科特長、創新潛質的優秀中學生。

  作為首批實施省份,浙江省中學生英才計劃2024年擴面提質。

  在近日召開的浙江省中學生英才計劃擴面提質工作交流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所材料化學和潤滑材料專家薛群基受聘擔任浙江省中學生英才計劃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西北工業大學寧波研究院成為浙江省中學生英才計劃首批培養單位。

  記者了解到,寧波市科協和市教育局共同成立了英才計劃管理辦公室,旨在打造一個全新的青少年科技創新后備人才培養平台。該辦公室不僅負責英才計劃寧波地區的選拔培育,還負責統管浙東片區工作,包括加強山海協作、做好舟山等地的英才計劃管理工作。

  經前期調研確認,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所、西北工業大學寧波研究院選派了汪愛英、虞益挺等11名高水平教授擔任導師,並根據導師研究領域,確定了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四大培養方向。

  2月上旬,通過入校宣講等方式,寧波共有19所高中的210名學生報名參加英才計劃遴選。經過分學科筆試、導師團隊面試等環節,最終14所高中的56名學生入圍培養計劃。

  “學校有扎實的學科基礎、很強的老師團隊,往年在市科技新苗培養計劃中也都取得過優異成績,我還是生物競賽生……”惠貞書院學生王禎躊躇滿志。

  “我們的目標是,為青少年種下一顆科學的種子。”作為寧波的英才計劃化學組特聘導師,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所教授蒲吉斌如是說。

  培養拔尖人才,種下科學種子。實際上,寧波多年來一直在探索努力。

  2015年以來,寧波市科協與市教育局就聯合實施了科技新苗培養計劃,得到了來自浙江大學、寧波大學等13所大院名校的76人次導師及團隊支持,以及寧波24所普通高中學校的積極參與,截至目前共培養了712名學生。

  科技新苗培養計劃,探索了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創新后備人才貫通式培養模式和工作機制,已初步形成寧波特色、全國水平的科技創新拔尖人才培養體系,為英才計劃的落地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

  寧波市科協科普發展中心有關人員表示,下一步,將組織導師、學生及中學指導教師建立聯系對接機制,由導師根據學生興趣和實際情況制訂個性化培養計劃,並組織研學夏令營、大師報告、學術論壇、交流會等多種學科交流活動,提升科創人才培養質量。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