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營商環境,安徽肥西“贏”在哪?

陶偉
2024年02月29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繼2023年獲評首屆全國營商環境創新縣后,事關營商環境,安徽省肥西再次贏得肯定:前不久召開的安徽“新春第一會”上,肥西被評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優秀單位”。

頻頻“出圈”的肥西營商環境,究竟“贏”在哪?

點睛之筆是創新。

優化營商環境歸根到底是優化政府與市場經營主體的關系,其背后不是簡單的服務之“卷”,而是政府治理體系的系統革新。近年來,肥西縣解放思想,遵循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以工業互聯網思維改造行政審批流程,推動政務服務向實而行、營商環境向新而優。

肥西營商環境創新,“新”在政務理念。

一流的政務服務是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核心和關鍵。要想服務好,理念必須新。從全縣“科局長”聯系包保630家企業、98個重點項目,到“領代辦”服務共包聯產業類項目101個,肥西變“企業跑腿”為“政府跑辦”,變政府“被動接單”為“主動攬件”,讓政務服務可看更可感。

值得一提的是,肥西還設置37名“營商環境體驗官”,“沉浸式”體驗行政審批流程,監督政務服務效能情況,截至目前,已開展體驗活動17次,提出問題建議20余條,並全部整改到位。

肥西營商環境創新,“新”在數字賦能。

優化營商環境,重在創新管理模式、再造政務流程。以政府數字化轉型驅動營商環境優化,勢在必行。肥西縣借力智慧政務系統,讓數據多“跑腿”,辦事少“跑路”,實現從“大廳辦”到“掌上辦”﹔率先推行工程建設項目“驗登合一”審批服務新模式,破解工程建設項目竣工驗收事項多、環節多、材料繁、耗時長等難題,自推進行政審批改革以來,肥西項目審批用章從26枚減至9枚,用章次數從39次減至26次,審批環節從62個減至30個。

肥西營商環境創新,“新”在問題閉環。

摸清企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關鍵是要解決好企業的訴求和問題。肥西縣建立了企業訴求和問題閉環處理機制,將收集的涉及企業生產經營難題分類匯總,明確責任單位,定人定時辦理反饋,限時辦結,直至問題閉環銷號。2023年,肥西全年收集企業反映的各類問題530個,已辦結527個,辦結率99.4%。

2023年以來,肥西縣還在“智慧肥西”平台上線政務服務“淘寶式評價”、勘察驗收“外賣式接單”,建立“一窗受理、跟蹤計時、監督評價”閉環服務機制,實現審批事項的全流程監管,審批平均耗時降幅超40%,好評率達99.92%。

“新”環境,新肥西。2023年,肥西縣實現生產總值1153.8億元,同比增長7.7%,全年招引產業鏈重點項目72個,其中投資百億元以上重大項目4個,江淮高端新能源汽車基地、福耀玻璃生產基地等大項目紛至沓來。

“營商環境是生產力,是競爭力,是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關鍵因素。”2月18日,安徽“新春第一會”指出,哪裡的營商環境好,要素自然扎堆,經營主體必然受益。

會議結束的當天下午,肥西縣主要負責人便出現在了江淮高端新能源汽車基地等多個項目現場,強調全方位要素保障,確保項目早開工、早投產。

又一個春天,肥西人大步流星,再次投身優化營商環境這場沒有終點的“長跑”。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