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嵊泗:深挖本土人才 建設富美漁鄉

2024年02月29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漁歌是我們的祖先通過幾千年創造出來、傳承下來的優秀音樂文化。作為老一輩,將漁歌傳遞給年輕一代,讓他們了解並欣賞漁歌的魅力,是保持我們嵊泗漁歌長盛不衰的秘訣。”近日,剛剛入選第六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推薦人選名單的舒信虎說。舒信虎作為土生土長的舟山市嵊泗縣五龍鄉人,多年來致力於家鄉文化事業的發展,開展漁歌創作、教授漁歌、傳播漁歌等。

近年來,五龍鄉持續賦能“近悅遠來”人才生態系統,積極完善支持鄉土人才發展的政策機制,打造全周期服務鏈條,努力建設“人才生態小高地”,各個行業領域不斷涌現出人才。

如今,五龍鄉田岙村的牆體上繪制著絢麗多彩的漁民畫,構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賞。出生於五龍鄉的劉家琪經營著一家吉霓漁民畫創意體驗館,不僅組織本地村民自創漁民畫,也讓前來游玩的游客欣賞體驗到漁民畫作,了解漁村獨特的風土人情,打響“東海壁畫村”品牌。此外,她還將咖啡館與畫室結合,探索“旅游+民宿”產業模式,帶動了五龍鄉旅游業的發展。

漁網編織工藝不僅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還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王菊娥經營自家網廠已有十余年,由於黨建引領、自身誠信經營等方面因素,不斷擴大網廠規模,吸納了多名當地閑散村民在廠裡就業。同時,她在邊礁村黨建示范街區開設王菊娥漁網編織社,展示漁村傳統的織網技藝、織網工具以及各式漁網等,展現漁村“網文化”。

據悉,下一步,五龍鄉將建立五漁“三鄉人”人才品牌,升級“共富合伙人”專項政策,並探索“兩入股三收益”機制,通過優先保障返鄉創業項目建設、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等實惠政策,支持在外商人、大學生等返鄉創業,形成“青聚落社群”,讓合伙人“進得來、長得大、走得出”。(梅思嘉)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