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智慧農場”、無土栽培、承包招租……

杭城學校的勞動教育花樣“木佬佬”

章翌、王厚明、王澤英
2024年03月14日10:58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的植樹節,在杭州市京都小學樓頂的“智慧農場”,孩子們開啟了春季種植,一派熱鬧景象﹔同一天,杭州採實教育集團澎揚中學的學生,也在學校的數智化農場內,拉開了春耕的序幕……

  自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明確要求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以來,杭城不少學校開始探索開展勞動教育。2024年植樹節前后,勞動教育的融合創新也成了不少學校的“標配”。

  越來越先進的校園農場

  京都小學是地處市中心的老校區,校園面積不大,學校想辦法利用樓頂空間開辟了“智慧農場”。“城市裡的孩子缺少動手的機會,也缺乏對自然的了解。國家很重視勞動教育,我們希望孩子能有自己的勞動基地,在實踐中收獲更多感悟。”校長洪俊表示。

  農場內,孩子們彎下腰,用小鏟子在種植地上挖深約1厘米的坑,然后把種子放入坑中,澆上水,用土把坑埋上。“坑不能挖太深,否則種子就不能冒芽了。”一位男同學告訴記者,為了種好向日葵,前期他們做了不少功課。

  京都小學這片“智慧農場”還蘊藏了不少“黑科技”。“我們的種植採用無土栽培技術。”洪俊介紹,這片種植地的表層鋪了珍珠岩,更利於水向下滲透﹔下層鋪了泥炭,由植物殘體累積形成,富含很高的有機質。此外,學校還在農場裡埋了管道,連通施肥器,讓營養物質直達植物根系。“很多生態農場都在運用這些技術,既能提升植物種植的成活率,還能降低養護成本。希望孩子們能在學校的實踐體驗中,對現代農業有更好更深的認識。”洪俊說。

  2022年秋季開學起,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這幾年,不管新校老校,“校園農場”的“出鏡”頻率越來越高,濮家小學、杭州楊綾子學校、杭師大東城中學、華東師范大學附屬杭州學校等都開辟了校內農場,大關中學還建了個NASA太空STEAM農場,種太空種子……這些農場成了學生上勞動課的不二場所。

  越來越廣闊的勞動課堂

  “黑科技”如何使用?不少學校有成體系的構思,近期也有新實踐。

  澎揚中學的農場叫“半畝方塘”,學生可以通過分布在土地裡的傳感器數據,制定耕種計劃。同時,為了用好這片場地,學校還配套設置了“荷唐慧探”課程。植樹節當天,按照這套課程要求,勞動老師組織學生利用數字化選種育苗進行春種。

  植樹節前,澎雅小學的學生收到了新學期的農場承包招租廣告。老師盧曉涵介紹,學生們會提交土地承包申請書,介紹小組的種植計劃,由學生自治委員會以及園林師傅、勞動老師共同評估,最終20個學生小組成功競得農田。春耕前,園林師傅還會教孩子種植的注意事項。

  丁荷中學初一的學生,植樹節前也從課堂中走出來,到屋頂農場做扦插。植物的生長發育是初一科學課涉及內容,學校教學處主任瞿可華告訴記者,學校想通過理實相融的課堂,提高學生動手實踐、觀察實驗、創新思維的能力,“讓學生把課堂學到的東西運用到生活中,產生更大的意義。”

  不僅是中小學,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的師生,在植樹節當天也拿起鐵鍬栽樹種花,因風化、虫蛀而造成的樹木斷面,還被學生繪上了形態各異的花鳥和人物。“實踐是最好的勞動教育。”該學院黨委副書記章曉樂介紹,與自己親手種下的樹共同成長的過程,可以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把環保的“種子”播撒在每一位學生心中,可以煥發新勞動教育的生命活力。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