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提著菜籃子去逛展

嘉興將藝術感“搬”進菜市場

蔡舒安、吳燕群
2024年03月18日08:5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喲,菜場裡頭全是畫,前面有個攤位裡頭也全是畫,挺好看呢!”這幾天,在嘉興市區楊柳灣幸福裡菜市場,一場畫展成了熱門討論話題。從3月11日起,菜市場舉辦了一場名為“藝起去菜市場”的畫展,給前來買菜的市民眼前一亮的體驗。

3月17日,在楊柳灣幸福裡菜市場賣牛羊肉的經營戶魯海興正忙著把顧客挑好的牛肉切絲,他的攤位上挂著一幅畫,畫的就是牛肉,“這個牛肉畫得很逼真!好多客人都很驚奇,菜場裡怎麼多出了這麼多有創意的畫。”魯海興說。“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誰在這裡賣畫呢!后來才知道是學生們的畫展。”一旁來買菜的市民王水英接過話茬,“整個菜市場顯得更上檔次了。你看那邊那幅茼蒿,看著特別新鮮,我一會兒就去買點,今天做一個炒茼蒿。”

在楊柳灣幸福裡菜市場西門,進門就能看到一個攤位,上面擺放著的不是蔬菜,而是一幅幅寫實又頗具創意的畫。市場正中央也擺放著9幅畫,畫上的內容都取材於菜市場,經過設計理念的再次加工,呈現出來的作品既充滿藝術感,又不缺菜市場的“煙火氣”。

“沒想到番茄還能這樣畫!”“這幅帶魚畫得像廣告海報一樣。”市民挑選著菜品,目光就被周圍的畫吸引過去了,邊走邊欣賞,不時拿起手機拍下自己感興趣的畫,在菜市場逗留的時間更長了,幸福感更強了。捧著相機的市民徐敏惠是一名90后,她認真尋找角度,定格下一張張照片。“我是特意來打卡的,都說楊柳灣是我們嘉興的網紅菜場,現在都辦畫展了,這些作品畫的都是時令菜品,既有生活的幸福感,也充滿藝術的魅力。”徐敏惠告訴記者,她准備把照片發到社交平台上去。

此次畫展共計展出50余幅作品,都是由嘉興大學設計學院環境設計系231班學生繪制的。“我們班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是嘉興本地人,加上現在的年輕人也不怎麼去菜市場。我們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學生們更加了解嘉興,也對自己學習的東西有更深入的了解。”嘉興大學設計學院環境設計系黨支部書記周琳說。

來自溫州的厲雋搏花了兩個小時繪制了一幅以南瓜為主角的作品,有青南瓜、老南瓜,還有切開的南瓜。“我是第一次來到嘉興的菜市場,和我印象中臟亂的菜市場不同,這裡非常整潔。看到自己的畫擺在菜市場裡,我真正感受到了藝術來源於生活。”

了解一個城市的最好方式,就是去看它的菜市場。“這也是楊柳灣幸福裡菜市場第一次舉辦這樣的畫展,許多老顧客都說沒想到,學生們發揮想象,讓看上去‘高大上’的藝術走入了尋常百姓的眼中,不管是經營戶還是消費者反響都很好。”嘉興市嘉城環藝物業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區域經理葉萬萬告訴記者。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