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灣形成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多維矩陣

張晨
2024年03月22日13:19 | 來源:龍灣新聞網
小字號

打造溫州知識產權大港灣,率浙江省之先引入“全球專利檢索數據庫”,指導企業登記數據知識產權,密織知識產權數字化公共服務網點……近日,記者從溫州市龍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圍繞企業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管理、保護等方面的共性需求,龍灣(溫州灣新區)已經形成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多維矩陣,可為企業提供標准化、一站式的知識產權數字化公共服務,通過知識產權賦能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

龍灣立足溫州灣新區和龍灣區一體化融合發展大背景,推動全區企業“知產”向“資產”“智產”有效轉化,精准破解知識產權研發成本高、效率低、周期長等難點,並入選全國首批22個國家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示范園區,為溫州市唯一。

“企業是我們創新發展的主體,也是我們新質生產力的主角,所以我們的日常服務主要是指導企業強化數字化改革、管理、保護與運用,提升創新發展意識和能力,增強高價值專利培育意識和布局,增強海外專利申請與保護等。2023年累計服務750多家企業。”龍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例如,為創新主體定向發放免費檢索賬號,並出具特定領域技術分析報告,減少企業研發時間和科研經費﹔與浙江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溫州市唯一),成功爭取發明專利批量預審快速通道,每件專利授權時間減少14個月,讓企業享受更多政策紅利。

與此同時,龍灣依托溫州知識產權大港灣,整合知識產權數字化服務資源,匯集企業電商渠道知識產權情報、專利年費智能監控服務、知識產權維權AI咨詢、知識產權融資匹配報告等九大服務板塊,集成化打造“一庫一家一標一館一系統一平台”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提供線上線下多維度公共服務,並組建知識產權輔導專家團隊走進企業,點對點為企業提供知識產權輔導診斷。

“我們通過線上侵權線索發現系統處理的侵權案件已經超過5件。目前,該系統監測發現疑似侵權線索1866條,幫助企業對侵權現象及時發現、及時干預,有效解決互聯網環境下,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存在易發多發、取証難等問題,推動產業創新驅動發展。”浙江某鞋業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龍灣還用大數據挖掘高校“沉睡專利”,通過算法與全球高校專利進行智能匹配,優先為企業推薦匹配度較高的專利技術,實現產研企對接,目前已協助89家企業匹配到所需技術,並依托溫州激光與光電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溫州龍灣數字經濟(物聯網應用)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等高新平台,設立知識產權數字服務網點,培育出一批“懂權用權”的知識產權優勢企業。

“知識產權‘孵化’出的創新成果正越來越多。截至目前,龍灣區累計授權專利3.6萬件,培育注冊商標3.8萬件,培育高價值發明專利910件﹔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在7年間從5.32件躍升至52.7件,提高將近10倍。龍灣以知識產權賦能溫州新質生產力加速形成,助力溫州打造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先行市。”龍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