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桐鄉:文學大咖齊聚共圓小鎮文學夢

宋彬彬
2024年03月23日13:18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春日,嘉興桐鄉市郊,屠甸鎮榮星村火爐浜。

地裡的油菜花迎風綻放,桃樹身披粉色花裙爭芳斗艷,雞鳴聲不絕於耳。

“初次來到屠甸,就被這裡迷上了,小鎮有花有水有故事,很有仙俠氣質。”3月22日下午,在一間不起眼的農家小屋裡,正舉行著2024年“春回江南·美篆屠甸”文學下鄉研討活動,浙江省作協副主席管平潮吐露了他對屠甸的初印象。

緊挨著管平潮,旁邊還坐著不少文學大咖,比如浙江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沈葦等30多位作家和詩人。

他們為何會不約而同齊聚屠甸?做客屠甸,又將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從兩張熟悉的面孔看小鎮文學夢

美篆屠甸,少長咸集,群賢畢至。在大咖雲集的這場文學盛會上,有兩張面孔讓屠甸人無比熟悉。

第一張面孔是顧西爵,她是土生土長的屠甸人,其經典代表作長居青春文學暢銷榜,累計銷量逾百萬冊。

盡管顧西爵平日不怎麼愛出席活動,但是這一次她選擇了積極參與。

“為什麼這次很爽快地就答應了?”面對記者直截了當的追問,這位青年作家毫不回避,“為了親情的表達和心靈的回歸。”

在大城市生活了很多年,顧西爵越來喜歡家鄉的鄉土氛圍,眼瞅著她的母親一天天老去,她也希望用自己的筆觸,用散文去表達她對母親那般濃厚的愛。“母親一直就生活在屠甸,我作為作家,要把平凡的母親刻畫好,讓朴實的母愛引起更多共鳴。”顧西爵目光篤定地說。

走得再遠,家鄉始終是牽挂。曾在浙江省作協工作多年的魏麗敏也欣然接受了家鄉的邀請,擔任了屠甸鎮作家協會會長。

“屠甸是當代著名書畫篆刻家錢君匋的故鄉,在去年茅盾文學獎回到烏鎮舉辦后,鎮裡領導就表達了要成立作家協會的迫切願望,而我作為屠甸人責無旁貸。”魏麗敏說,要努力為這片土地賡續文脈搭好平台,協會成立以后,還要辦一本《屠甸文學》雜志,這一次把全國各地的知名作家、詩人請到屠甸,開展文學下鄉活動,也是一種預熱和開端。

在魏麗敏等人的穿針引線下,屠甸鎮作家協會很快得到嘉興和浙江省作協的支持,屠甸鎮作家協會也是嘉興市首家注冊社會團體的鄉鎮作家協會。

顧西爵、魏麗敏,她們從屠甸走出去,如今又回到這裡,讓小鎮的文學夢變得不再顯得虛無。

正如嘉興市作協副主席、嘉興文學院院長薛榮所說的,“屠甸歷史上就有崇德尚文的優良傳統。我們目之所及,腳踩之地,無不文化落英片片。如今,隨著作家協會成立、鎮刊創刊、文學大咖加持,定會形成一道獨特的文學風景。”

文學下鄉激發文學大咖們的共鳴

這次文學下鄉研討活動,讓文學大咖們與屠甸、桐鄉來了一個熱情的擁抱,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親近大地,貼近人民,深入生活,才能寫出好作品。記者見到浙江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沈葦時,他正在品嘗屠甸的地道美食金鑲玉嵌。沈葦曾在新疆生活工作30年,對各地的風物有獨特的見解和感知,他說:“美食滿足了味蕾,也激發了靈感,如果不來到這裡,嘗不到這道美味,自然也就錯過了一個創作的要素。”

“走出去,才能發現大地真正的精神。”溫州詩人余退告訴記者,前不久,他從熟悉的楠溪江,一下子走到了川西高原,山河巨變讓他無比感嘆,也激發了寫作靈感。這一次來到屠甸,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小橋流水人家,千畝槜李花開,這些都為他接下來的創作提供了寶貴的素材。

文學下鄉,也激發了文學大咖們的共鳴。詩人舒航對屠甸並不陌生,他有位同學是屠甸人,在之前的一次創作中,他托這位同學尋找幾位還住在屠甸鎮的老朋友,結果發現他們都已搬離了村庄,去到了城市,這讓他更加堅定,要多走近這些離開鄉村的人,試圖用文字的表達,把他們心底那份對家鄉的留戀呈現出來,引起更多讀者的共鳴。

屠甸舊稱“石涇”,而今是全國千強鄉鎮,這一方土地上的巨變,作家們該如何去表現?

記者在活動現場採訪了《十月》雜志主編助理谷禾,他認為,當下的鄉土文學創作遇到不小的挑戰,從題材上看,要做到能夠激發讀者的情感共鳴是前提。

“《詩經》就是採風得來的,要寫出好作品,關鍵需要我們能沉浸其中去感知。”沈葦對屠甸組織的這次採風活動很是推崇,他告訴記者,一個地域再小,也是五臟六腑俱全的大天地,其中蘊藏的人、事、情感,都是文學創作的不竭源泉。這次來屠甸研學創作,也希望能夠留下好的作品,為當地的文化積累添磚加瓦。

浙江省第十次作代會提出實施基層文學強基工程,要加強全民閱讀工作,支持鄉村文化建設,邀請國內知名作家、專家學者常態化開展公益性文學主題講座。從屠甸成立的作家協會起步,這方土地上的過去、現在和將來,那些動人的故事、美麗的景致都會像運河水一樣,流淌在文化的記憶裡。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