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水為媒 串聯古今

浙江嘉興:全市首批“最美家鄉河”公布

張應隆、鄧圓謐
2024年03月29日09:0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一條伍子塘,半部嘉善史,萬頃祥符蕩,風靜水天波,我們嘉善啊,真的是水美景美的江南水鄉。”3月28日,在嘉興市嘉善縣祥符蕩晨跑的徐先生不無自豪地對記者說,這幾年家鄉的水質越來越好了,真的可以稱得上“綠水繞城”“綠水繞村”。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屆“中國水周”,嘉興評選出了全市第一批“最美家鄉河”,分別是南湖區湘家蕩、秀洲區新塍塘、嘉善縣伍子塘、嘉善縣南祥符蕩、平湖市曹兌港、海鹽縣天仙湖、海寧市洛塘河、桐鄉市含山塘、嘉興經開區姚家蕩、嘉興港區乍浦護城河。這10條“最美家鄉河”以水為媒、串聯古今,托起百姓穩穩的幸福。

在嘉善縣傾心打造的伍子塘吳越文化綠廊,記者看到,不少當地市民在這裡散步晨跑,每天清晨都是一幅水美人和的幸福畫卷。據悉,這裡的藍綠空間佔比超過33.5%,串聯起嘉善城市各功能區、濱河公園和居民集聚區,形成綜合展示水鄉生態保護、歷史人文傳承、百姓濱水生活的“最美家鄉河”。

南湖區湘家蕩,碧波蕩漾、鳥鳴魚躍,鋪展和諧共生美好畫卷﹔秀洲區新塍塘,歷經滄桑,底蘊深厚,護佑一方安瀾﹔海鹽縣天仙湖,守護老城滄桑,也承載新區熱望﹔海寧市洛塘河通匯古今,孕育文明造就溫潤之鄉﹔桐鄉市含山塘打造了煙火馬鳴、桃花水驛、環橋義馬、花溪疊翠、上善眾安等景觀節點,集成了浙北首條水生態、水文化、水景觀有機融合的水上旅游精品線,水旅融合顯見成效﹔平湖市曹兌港沿途有馬廄古文化遺址、明湖公園、當湖公園等景觀……

“這兩年,我們通過中小河流治理、農村水系綜合治理、新增濱水綠道等抓手,深化全域幸福河湖建設,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呈現出一幅風景宜人的水鄉畫卷。”嘉興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最美家鄉河”的評選,就是希望勾起全市群眾的水鄉情懷,也讓更多人看到嘉興的美麗河湖。接下來,嘉興市將進一步以水為媒,集聚生產、生活、生態要素,助力和美鄉村共富建設。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錢塘春潮逐浪高 浙江奮力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作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窗口”,2023年浙江省生產總值82553億元、增長6%,以佔全國1.1%的土地、4.7%的人口,創造了全國6.5%的生產總值,展現了“經濟大省挑大梁”的實干擔當。 3月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浙江專場活動中,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表示,浙江將堅定不移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奮力在新征程上“勇當先行者、譜寫新篇章”。 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
“經濟大省”浙江向“新”而行
  一年之際在於春。 行走在之江大地上,處處一派實干爭春的氣象:“未來工廠”內,多種機器人正互相配合、不停忙碌著﹔聯合實驗室裡,高校與企業研發人員正聚焦產業發展難題,刻苦攻關﹔省級特色產業集群核心區內,上下游企業緊密配合,加緊產出…… 2024年以來,浙江聚焦“人才隊伍”“科技創新”“產業集聚”等關鍵詞,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激發“創改開”新動能、打開“穩進立”新局面,堅決扛起經濟大省挑大梁的責任擔當。 下好人才培養先手棋 推進新一輪“5年5000名”選調計劃﹔支持龍頭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大力引進博士后,各類人才計劃、科技項目向青年科技人才傾斜……3月21日,浙江省新聞辦在杭州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該省全面加強高素質干部隊伍、高水平創新型人才和企業家隊伍、高素養勞動者隊伍建設的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