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觀察:上海組合港,是個什麼港?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記者 羅陽奇、陳浩、王銳
2024年04月1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4月9日,上海組合港管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在安徽合肥召開。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上海組合港是陌生的,但它之於長三角港航乃至經濟發展,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都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組合港,是個什麼港?

發揮1+1+1+1>4組合效應

公開資料顯示:1997年,為加強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經國務院同意,當時的交通部和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成立上海組合港管理委員會。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成為管委會成員單位,上海組合港范圍擴展至三省一市。

皖高峰工作室了解到,長三角區域港口岸線資源豐富,擁有600多公裡優良海岸線、1578公裡長江黃金水道岸線,31個規模以上港口,其中億噸大港18個。

上海組合港管委會供圖

上海組合港管委會供圖

上海組合港管委會成立后,積極履行綜合平衡、協調范圍內深水岸線集裝箱泊位規劃、建設以及發展等綜合協調職能,推動四地港口產生了1+1+1+1>4的組合效應。

從點上看,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均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從面上看,2023年,長三角地區港口共完成貨物吞吐量70.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1億標准箱,分別佔全國的41.5%和38.5%,集裝箱鐵水聯運量307萬標准箱,佔全國的30%。

港口的集體發力,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筑牢區域貨運、貿易、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

如今,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23年,長三角經濟總量突破30萬億元,用不到4%的面積創造了全國24%的GDP。

安徽向海而興

安徽不臨海,為何還要積極加入上海組合港?

事實上,安徽有豐富的航運資源。長江安徽段流經安慶、池州、銅陵、蕪湖、馬鞍山五市,干線航道全長343公裡,為一級航道。淮河安徽段流經六安、阜陽、淮南、蚌埠、滁州五市,航道全長378公裡。

2023年通航的江淮運河,更是打通了安徽水運的“任督二脈”,在安徽境內實現淮河、長江兩大流域航運連通成網。

2024年,安徽省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提出“拓展向海而興廣闊空間”。

安徽也一直在航運上加速融入長三角。

以蕪湖港為例,該港為安徽省集裝箱樞紐港,集裝箱碼頭規模和箱量在安徽省內穩居第一。目前,蕪湖港到上海宜東碼頭已開通直達航線,僅需30個小時。此前,蕪湖港還率先實施蕪湖—上海洋山航線“共艙管理”新模式,打造艙位對社會開放共享的公共服務航線,解決了過去進出口船舶駁船效率良莠不齊、艙位利用率低、班期不穩定等問題。

對於安徽來說,加入上海組合港,也意味著“融長”的步伐更快。2024年,上海組合港管委會工作要點就包括:深入實施長江滬蘇段“一次性船位報告”制度並逐步向長江安徽段延伸,促進江蘇省港口集團與安徽省港航集團資本合作,推動南京港、馬鞍山港等強化集裝箱業務深度合作等。

高規格會議蘊含深意

規格高是會議一大亮點。上海組合港管委會主任、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管委會副主任、三省一市分管副省長(副市長)悉數參會。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在這一歷史坐標上,召開高規格會議,蘊含怎樣深意?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是一場既定的工作會議,也是對過去5年成績的總結會,更是對未來工作的部署會,可謂干貨滿滿。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銳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銳攝

上海組合港管委會辦公室主任、上海海事局局長謝群威從9個方面總結管委會、管委辦5年工作成果,包括高質量推進內河航道網絡化、區域港口一體化、運輸船舶標准化、綠色航運協同發展、信息資源共享化、航運中心建設聯動化“六大行動”,統籌協調長三角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搭建培育長三角區域港航發展合作平台等。

滬蘇浙皖各自的成績單也相當亮眼:

上海加快港航智慧發展,推進集運MaaS平台建設,促進長三角及長江沿線港航信息互聯互通﹔

江蘇累計完成港口建設投資743.1億元,新增萬噸級以上泊位87個﹔

浙江則協同打造多式聯運通道,全力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

作為新成員,安徽成為上海組合港建設的推動者,省內港口與滬蘇浙港口合作不斷鞏固深化……

《“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提出,建設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也明確,推動港航資源整合,優化港口布局,健全一體化發展機制,增強服務全國的能力,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協作的世界級港口群。

相信,未來上海組合港必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皖高峰工作室了解到,2024年,上海組合港管理委員會將重點圍繞加快完善長三角國家高等級航道網、完善長三角港航一體化監管機制、提升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供應鏈韌性、深化長三角四省(市)港口集團會商機制、推進長三角區域港航綠色發展、支持長三角區域智能航運先行先試等方面開展工作,強化港航事務綜合協調職能,促進央地聯動、區域協同。

“我們將繼續發揮綜合協調作用,著力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的建設,為打造交通強國,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上海組合港管委會主任、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付緒銀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