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擁抱“長三角”,杭州宿州顯示出怎樣的合力?

馬作鵬
2024年04月11日15: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一條大運河,鏈接起杭州、宿州兩地。

在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大潮中,兩座歷史悠久的長三角城市相向而行,顯現“合力”。

近日,一場名為“宿杭網絡文明對話”活動在宿州市碭山縣舉辦。當地官方表示,此次對話是2024年宿州網絡文明大會的重要活動,旨在進一步探索建立宿州—杭州網信工作互動融合發展機制,以網絡文明建設新成效更好服務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浙江頻道、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網上海頻道、浙江工商大學、潮聞天下公司、“浙江宣傳”有關負責同志及有關專家應邀參加交流。

筆者注意到,宿州、杭州兩地交流,近年來已經延伸至社會經濟發展乃至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宿杭“朋友圈”

在“宿杭網絡文明對話”活動中,宿州當地網信部門相關負責人如此描述兩城關系:“宿州要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強化文化共融,聯動舉辦網絡文化主題活動,建立兩地網民更廣泛的‘朋友圈’﹔強化產業共建,進一步在新技術應用領域開展合作,在數字創意領域加強交流﹔強化生態共治,建立健全兩地網絡舉報共享機制,著力研究破解網絡生態新問題新風險﹔強化文明共享,探索合作實施爭做好網民工程、網絡公益活動等,打造兩地網絡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經驗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網絡文明互鑒平台,奮力譜寫兩地網絡文明建設新篇章。”

杭州方面的表態則更加突出傳承與創新:“宿杭兩地的對話,是千年文明的融匯傳承,是互聯網‘雲’牽手的創新實踐,更是網絡文明借梯登高的有益探索,未來雙方將深化交流、合力共進,在交流互鑒、優勢互補中,共育繁花盛果,推動網絡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2021年底,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浙江省杭州市結對合作幫扶安徽省宿州市。兩城聯手第三個年頭,攜手並進的故事正不斷推陳出新。

融合“大發展”

隨著國家發展改革委《方案》的印發,兩地一項重點任務就是開展干部互派挂職。

宿杭兩市組織部門探索干部培養新模式,在市級層面建立干部人才雙向挂職鍛煉、跟班學習常態化機制,互派干部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挂職鍛煉,激活干部隊伍干事創業“一池春水”。

從“主動融入”到“同頻共振”,今日的宿州,隨著干部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正入佳境,一個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一體化合作新格局,在皖北大地呼之欲出。

截至2023年,兩市持續推進高位交流對接,宿州市四大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赴杭州市開展工作對接8次,分管負責同志交流互訪15次。

不僅如此,兩市市直單位開展交流對接約120次,圍繞產業協同、人力資源、醫聯體建設、農業互鏈、共建園區等方面達成一批合作事項,工商聯、團市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文化和旅游、農業農村、經信、衛生健康、司法、總工會、水利等部門簽訂合作協議﹔推動兩市縣區、園區對接互訪400次左右,不斷增進交流了解、加快促進對接合作。

進入2024年,草長鶯飛的季節,兩地交流持續升溫。

以今年4月為例,4月9日,“宿杭牽手 共建數字鄉村”主題活動在碭山縣舉行。宿州市委網信辦、市文明辦、杭州市委網信辦及部分區委網信辦主要負責人參加活動。

同日,杭州市衛生健康委組團到宿州考察,進行為期兩天的考察、對接,進一步深化宿杭兩地衛生健康交流合作。

據《杭州日報》報道,日前,在上城區發改經信局牽頭協調下,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考察團赴上城區開展教育領域學習考察。雙方深入探討長三角區域教育合作、教育評估檢測、未來教育發展、智慧賦能教育等話題,共同簽署了《高質量發展結對合作幫扶協議》。

近期,在宿州市政府召開的第52次常務會議上,宿州市長王啟榮強調,要搶抓戰略機遇,融通聯動發展,深化宿杭結對合作幫扶,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北橋頭堡”。

遠隔千裡,卻因一條運河相親。杭州、宿州兩城的合作故事,在長三角城市群中還將不斷更新、擦亮。

(文中圖片均由宿州市委網信辦提供)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