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铁路小花”的春运初体验:紧张和成就感并存

【查看原图】
1月28日,李岩在候车室内帮助旅客佩戴口罩,引导大家做好防护。刘兰兰摄
1月28日,李岩在候车室内帮助旅客佩戴口罩,引导大家做好防护。刘兰兰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1月29日15:45

2021年春运大幕已拉开。这是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95后”客运员李岩参加工作以来的首个春运,新鲜感与责任感交织,让她在这场大考中带着些许紧张。

这位98年出生的东北姑娘,很早就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她说,同为铁路工作人员的两位表姐每次回家,都会给她讲述发生在铁路上的趣事,久而久之,她对铁路工作的憧憬也更加强烈。

2020年,李岩如愿成为一名铁路客运“新兵”。通过半年的学习,目前她已熟练掌握客运工作的各个环节,今年的春运也成为检验她学习成果的一次大考。

“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首个春运日,早晨到岗后我就开始紧张。”对于自己的春运初体验,李岩表示既紧张又兴奋,“以前总听师父讲,春运特别拥挤,工作节奏非常快。不过我会像往常一样,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细,同时做好自身防护。”

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首日的人口流动规模明显低于往年,但防疫工作不容一丝马虎,这让李岩比平时更加忙碌。

“你好,你是打算取票还是打印报销凭证?需要我帮忙吗?”看到旅客站在自助售票机前手足无措,李岩立即上前帮忙引导。“这位旅客,进入候车室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请您务必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看到进入候车室等候的旅客时,李岩总是一一提醒。

根据防疫工作需要,李岩来回穿梭于候车厅与站台之间,主动补强岗位力量,检查设备、安检限流、组织旅客进站上车、巡视候车厅旅客口罩佩戴情况……她总是热情周到地帮助旅客,宣讲防疫知识,安抚旅客情绪。虽然忙碌,但她觉得异常充实。“旅客能够安心顺心地踏上回家的列车,我的工作就有价值。”李岩说。(刘兰兰、钱振霄)

分享到:
(责编:康梦琦、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