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产粮大县霍邱:“五优联动”擦亮“金字招牌”

陈浩
2021年07月09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霍邱7月9日电(陈浩)安徽省霍邱县,是传统的产粮大县。近年来,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当地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以及打造粮油产业联合体,不断扩大示范效应,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霍邱当地农民使用机械插秧。霍邱县委宣传部供图

  炎炎夏日,位于霍邱县城西湖乡许集工业集中区的安徽鑫溢米业有限公司厂区,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袋袋大米完成最后的封装。一墙之隔,来自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运输车辆一字排开。

  作为霍邱县两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之一,鑫溢米业是一家拥有近30年历史、年产大米6万吨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鑫溢米业生产线。人民网 陈浩摄

  “过去3年,我们按照‘中国好粮油’相关要求,在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等方面积极投入、不断探索,成效显著。”鑫溢米业总经理李厚林说。

  拿优粮优加来说,据他介绍,为提升加工能力,鑫溢米业对4条生产线中的2条进行了技术改造,日均稻谷处理能力由200吨/条,提升至300吨/条。同时,为提高产品品质,企业花费大价钱,购入低温烘干设备。“所谓低温烘干,就是模拟户外温度。传统烘干机,温度太高,容易造成米粒‘爆腰’(即表面有裂纹)、破碎。”李厚林透露,用上新设备后,上述现象几乎杜绝了。

  尝到甜头的李厚林说,今年将在产、购、储、加、销五个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其中,计划投资400万元,建成恒温恒湿,并配置轨道式装仓机的现代化仓库,进一步优化仓储条件。

  “作为大米加工企业,原粮的优质与否,是决定产品好坏的关键。”当地另一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荣芳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本芳透露,近年来,公司推行“优粮优购”,引导种粮大户、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植优质粮品种,并以高于市场0.05-0.2元/斤的价格收购。“确保优质原粮来源的同时,提升了种粮主体的种植积极性和收入,实现了‘双赢’。”

荣芳米业厂房。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我们以示范企业为引领,以其他企业为补充,积极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创建。”霍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李映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创建过程中,县里广泛引导种植大户、收储加工企业等与示范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粮油产业联合体,不断扩大示范效应。

  坚持“五优联动”,是霍邱推进“中国好粮油”建设的重要举措。据悉,截至2020年底,当地已完成相关投资9814万元,优质粮油生产基地打造、仓储设施及加工设施改造升级、销售渠道拓宽等“五优联动”建设内容均已完成。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行动开展以来,全县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优质粮油绝对增加量累计23.5万吨、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粮油加工业产值、粮食加工转化率和主食工业化率均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全县粮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筑牢了坚实基础。”李映说,通过“中国好粮油”行动,粮油产业这一霍邱的“金字招牌”被擦得更亮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