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到底” 金华婺城区打造智慧执法新模式

倪远山、钱含情

2021年05月18日08:5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一图到底” 婺城区打造智慧执法新模式

  “我们打造了可视化的智慧系统平台,可以通过大屏幕做分析、发指令,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5月17日,金华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浙江省首批县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婺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执法”新模式,推出包括“一图联动”“一图分析”“一图执法”“一图看城”四大模块的智慧系统平台,形成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和数据管理“一张图”,实现了基层行政执法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

  “一图联动”

  实现警情处置集成化

  “以前部门间的数据没有达到完全共享,群众的需求有时无法及时回复,造成问题解决存在时间差,现在有了智慧系统后就能打通数据,更快更优服务群众。”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负责人吴巍峰说。

  据了解,智慧系统中的“一图联动”模块将8890、数字城管、110应急联动等系统融入平台,在“一张图”上集成各类群众诉求实行统一调配,实现不同层级和部门间业务数据纵向协同、横向协同,有效压缩办事时间,确保数字城管、省政务8890平台、110应急联动等群众诉求件均100%办结。

  “一图分析”

  实现执法流程规范化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执法公开、公正、文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将执法办案中最核心的路面执法和案件办理,进行标准化记录和电子化管理并纳入模块,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同时落实“谁监管谁执法”的一对一责任制,有效规范执法行为。

  “虽然执法留痕对工作的要求更高、监管更严,但这也是对执法队员的一种保护,时刻提醒自己做到依法执法、执法为民。”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北中队副中队长陈浩说。

  “一图执法”

  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

  “以前对执法队员的处罚金额也有过不理解,但现在知道他们都是根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自己被罚也是明明白白,现场还会给我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曾因私自使用公共消火栓被罚的刘某说。

  据了解,为更好地实现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智慧城市管理中的“一图执法”模块,在执法队员执法过程中为各类执法事项自动匹配自由裁量标准、处罚金额及配套文书,实现案件办理标准化、统一化、高效化。截至目前,该局共办结一般程序案件2125件,完结率达94%,办理效率较以往提升约60%。

  “一图看城”

  实现精准管理可视化

  为更高效、更直接地管理执法对象、执法人员,推广非接触性执法等创新性执法,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将该模块嫁接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上,开发“一图看城”功能,实现集成管理重点、警情点位、警力分布、案件办理、视频监控等信息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全区6782家管理对象、18个执法中队、400名执法人员、28辆执法车辆、网格管理和审批占道等情况,实现数字赋能、高效协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