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贵州三都人在浙江安吉可享“跨省通办”

俞乐斌、俞莹
2021年07月10日09:34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三都人在安吉可享“跨省通办”

  昨天(7月9日)一早,贵州省三都县的刘小妹来到浙江安吉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拿到了新办的户口本,看到刚出生的儿子落户成功,她满脸笑意。“上周,我与丈夫到窗口填写相关材料,6天后,就拿到了户口本。”刘小妹告诉记者,以前落户需赶回老家,路上车程需花费50多个小时,还得在家等一星期才能拿本,现在方便了,在安吉就能直接办理。

  全程代办,材料跑代替群众跑,省时又省力。公安窗口工作人员陈艳倩介绍,刘小妹只需将相关证件交给工作人员,他们会对接当地公安部门,完成寄递,办理成功后再交到群众手中。

  这是自5月26日安吉县与三都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后,办理的首单线下业务。

  记者了解到,协议内容涉及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医保局等6个部门的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伤事故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等56个跨省通办事项,其中42项可通过线上直接办理,另外14项可在线下窗口进行办理。

  随着近几年安吉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才用工需求不断增大,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人、留住人。“为三都人民提供便利就是为安吉发展创造动能。”安吉县政务办副主任毛军介绍,三都县来安吉群众约3万人,占该县总人口的7.5%,他们也是安吉县内新居民的“主力军”。56个“跨省通办”事项的开通,能进一步加快实现异地群众就地办事,也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在此工作。

  前不久,三都县驻安吉联络服务部在该县递铺街道康山村成立。该联络服务部作为一个咨询服务阵地,主要为三都来安吉群众提供政策引导、稳岗就业、法律维权等服务。“跨省通办”的部分业务也将下沉到村,为康山村7000名三都职工提供方便。“联络服务部的设立与‘跨省通办服务’的开通,让越来越多的三都群众有意来安吉就业。”三都县驻安吉联络服务部负责人韦玲英告诉记者。

  眼下,安吉县和三都县正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为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毛军表示,接下来,安吉县还会逐步开通就医、就学等更多“跨省通办”的业务,同时积累经验扩大“跨省通办”的区域范围,让县内更多新居民都能享受到“跨省通办”的便利,无后顾之忧地在安吉就业、创业。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