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安吉

文臣

2021年01月26日08:3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安吉

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安吉(绿色家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下称“快维中心”),这是湖州首家获批成立的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据了解,“快维中心”建成后将面向安吉县内绿色家居产业的市场主体形成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确权、维权通道,满足企业对工业设计类专利审查和确权快速增长的需求,大幅度缩短时间,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安吉县绿色家居产业的创新激励作用。

“‘快维中心’投入使用后,可将原本长达2个月的授权期限缩短至15天以内。”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家居产业(椅业、竹产业)是该县传统支柱产业,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需求量大,去年全县外观专利授权1501件,其中绿色家居产业授权量1013件,占外观专利授权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在加速专利授权的同时,还可助力企业维权。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0年,安吉县司法、行政共计办理专利纠纷案件280余件,专利维权周期长、成本高、判定难等问题突出,社会各界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强烈。“快维中心”建成后将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平台,通过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