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丽水遂昌“甜蜜事业”从“甜起来”到“富起来”

钟根清
2021年07月11日07:4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遂昌“甜蜜事业” 从“甜起来”到“富起来”

“甜起来”到“富起来”,蜂农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遂昌土蜂蜜”入围省2021年度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名单,获得中央转移资金450万元。截至目前,丽水遂昌中蜂养殖户数达3000户,养殖量稳定在4万群左右,产值达4000多万元。

过硬的品质和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让收购商们频频点赞。上海销售商陈文说:“遂昌土蜂蜜行业透明度很高,蜂农更是勤奋朴实,来这里做生意既舒心又放心。”

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蜜源植物丰富,中蜂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近年来,当地将中蜂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甜蜜事业”,每年设立不低于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推行“政府引导+民间组织技术支持+农户参与”的模式,三年内共邀请专家开班授课20次、培训人员2600余人次。优惠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养蜂积极性。

蜂农多了,产量自然也增多了。遂昌专门建立“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四级质量保障,完善以县畜牧兽医局为主的部门监管和以协会为主的行业监管两条体系,牢牢防范质量安全风险,使蜂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蜂蜜虽然是好东西,但是百姓家里的日常消耗毕竟有限,做成蜂蜜酒后产品附加值有了显著提升。”石练镇健康产业园香满城酒业负责人罗小虹介绍,蜂蜜酒除了营养丰富、质感醇厚,还能保护神经系统,软化血管,润喉清肺,逐渐成为百姓家中颇受欢迎的养生佳酿。

“现在我们有荔枝、血橙、青梅、蜜桃等口味的蜂蜜酒,更多新产品也在研发当中。”罗小虹通过网络直播把遂昌蜂蜜酒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朋友,自一期投资1500万元的蜂蜜发酵酒项目落地后,企业每年可提供500吨蜂蜜发酵酒的生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农旅深度融合,遂昌还启动了千佛山景区“遂昌中华E蜂园”和九龙口村“遂昌县九龙中蜂文化产业园”等蜂旅融合项目,开拓以取蜜体验为主的千佛山—九龙口和南尖岩—垵口蜂情旅游线路,逐步发展以中蜂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民宿,通过举办各类体验活动,推动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为当地中蜂产业持续创品牌、拓销路,不断拓展蜂农增收渠道。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