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蜂后”“飞”向全国卖蜂蜜

2021年02月26日08:24  来源:衢州日报
 

“今年,我们的门店是正月初八(2月19日)开门的,当天就卖了1万多元的蜂产品。”2月20日,浙江江山有蜂缘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莉告诉记者,她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江山的特产,生意一直不错,2月19日实现了“开门红”,其中通过快递发给北京一顾客的蜂产品价值达4000多元。去年,公司的蜂产品零售额达300万元。

曾莉的老家在衢州市江山市城郊,她18岁时就与哥哥到山东做生意。“我们开了一家专门卖卤菜的小店,生意蛮好。”曾莉回忆说。后来,她认识了加工开发蜂产品的蒋函,两人于2004年结为夫妻。

蒋函的父亲蒋大有是江山市有名的养蜂人,蒋大有养了20多年蜜蜂,在1995年成立了江山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之后把公司改为浙江江山健康蜂业有限公司。“我先是在江山的老汽车站一带帮家里卖蜂产品,学到了不少做生意的窍门。”曾莉说,有了经验后,她与丈夫开始自立门户。他们于2009年4月成立了浙江江山有蜂缘蜂业有限公司,蒋函主要负责蜂产品开发、严把生产质量关等,曾莉则是以推广“有蜂缘”品牌、零售蜂产品为主。

“我们现在有一级蜂源基地100亩,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100户蜂农一起做大‘甜蜜事业’。”曾莉介绍,多年经营,公司的蜂产品已经连续8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近年来,曾莉利用一些巧办法卖蜂产品。她先后在江山、衢州和杭州开了专门销售蜂产品的门店。每年参加全国各种农产品展销会,如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举办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浙江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还参加浙江省农博会以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等。“一年里,参加的展会有10多个。”曾莉告诉记者,参加各种展销会,一来是能销售更多的蜂产品,二来是能找到同行,合作开发一些新产品,进一步打响“有蜂缘”品牌。

曾莉介绍,目前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他们已经开发了七八十种蜂产品。而蜂产品的包装有上百种,小的蜂产品一瓶才10克,大的有100公斤(大桶的蜂蜜)重。

“现在,公司的洋槐蜜、枇杷蜜、高山土蜂蜜和黑蜂椴木蜜卖得相当好。”曾莉说,去年下半年,公司参加“三衢味金秋消费季”活动,一期活动就卖了价值47万元的蜂产品,二期活动又卖了价值58万元的蜂产品,大大提升了“有蜂缘”的影响力。

“我们的回头客也不少。”曾莉说,有一次,公司参加在杭州举办的浙江省农博会,一名姓郭的老顾客专门找到她的展会,一次就买去价值2680元的蜂产品,有高山圆桶土蜂蜜5公斤、椴木蜂蜜2.5公斤,还有蜂胶等。

如今,曾莉一门心思做“良心”生意,加工绿色、生态的蜂产品,“有蜂缘”不仅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其产品还出口到意大利、日本等国家。(胡宗仁、程伟)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