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南苑街道成立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

探索党建引领未来社区建设示范样本

2021年07月14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14日,一场围绕杭州临平高质量发展之“品质城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大讨论在临平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该区机关单位、各镇街分管负责人、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围绕“品质城区”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让临平品质城区建设更有方向。

现场,来自临平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南苑街道的代表围绕品质城区建设思路和经验分别作交流发言,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话题,嘉宾们进行了“头脑风暴”,从教育、医疗、交通、文化、法制等方面群策群力,为品质城区建设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南苑街道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这是浙江省首个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旨在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将“红色基因”深植未来社区建设,以“党建综合体”为统领,将未来社区真正打造成为“生活单元体”“社会联合体”“服务综合体”“有机生命体”“幸福共同体”。

未来社区是浙江全力打造的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今年5月,南苑街道龙兴社区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整合提升类)试点社区名单,为更好地推进龙兴未来社区建设,为深化城市党建聚力赋能,南苑街道以“红动未来”为主线,将“红色基因”融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建设,通过启动成立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探索实践“1+9”未来社区建设样本,为杭州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建设提供有益探索。

“‘1’即1条‘红动未来’主线,‘9’分别是‘红引治理、红管服务、红汇邻里、红基赋能、红享乐活、红启创业、红立矩阵、红践生态、红畅交通’九大场景应用。”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应世明表示,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条块协同、数智互联、共建共享”为思路,以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和“三化九场景”功能嵌入为方向,通过党建引领,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打造完善更多智能化场景服务和一站式服务。

比如,在“红立矩阵”场景中,将基于未来建筑场景,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家园文体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各类功能和资源,为居民提供一口受理、一站式全科服务。“红畅交通”场景打造智慧停车综合工程,通过开发智能化共享停车系统、创新车位共享管理机制等举措,统筹公共车位资源,不断优化社区交通环境。

接下来,南苑街道将紧紧围绕“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建设要求,围绕“1139”(即一个党建引领为核心、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三化九场景)做足文章,结合龙兴、鼎湖未来社区建设工程,深化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将未来社区真正打造成为居民群众幸福快乐的美好家园,为全市乃至全省未来社区党建提供南苑实践样本。(王建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