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共同富裕示范区咋建?这场县委书记“群聊”“有料”

2021年07月13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7月13日电 昨天,一场特殊的视频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90个县市区的区(县)委书记们通过视频连线与主会场连接,共同探讨如何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出把力”。发言中不少区(县)“一把手”频频“爆料”,现场精彩纷呈。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会上,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介绍了近年来当地坚持绿色发展取得的一些成果。他透露,安吉将深化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共同富裕,“我们将大力推广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创新村企合作、多村联创等发展路子。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率先开展‘两山银行’建设。与三省五县‘白叶一号’受捐地联合成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共同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

萧山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主阵地、主赛场。“我们将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表示,萧山瞄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打好“亚运兴城”攻坚战,提升城市能级,实现全域美丽;推进产业变革,做大富裕蛋糕,让创新成为萧山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第一动力;践行“民呼我为”,提升群众获得感,擦亮美好教育、健康萧山、文化强区等民生品牌。

“群众对美好生活有向往,对干部作风就有多期待。”宁波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表示,奉化将努力以干部“变好样”助推当地“快变样”“大变样”,为浙江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为此,当地组建作风办,整饬“五不问题”,实施区管干部竞速履职“红黑榜”,推动干部去暮气增朝气、去官气增亲气、去惰气增硬气。创设“五大员”制度,推动全员下沉一线,以服务提效能。每年排出“五大攻坚战”项目,搭建攻坚平台,以实干论英雄。

平阳是省一大召开地、革命老根据地县,也是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围绕“山区县如何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平阳坚持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共同富裕的强合力。致力“聚民心”,开展“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致力“促共享”,把建设高品质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作为现代化基本单元;致力“强基础”,全省率先实现“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越级上访量降至近20年最低。

诸暨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我们将以大党建统领大治理、引领大发展,探索构建‘枫桥式’整体智治新模式,为浙江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诸暨贡献。”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信心满满地说。为此,当地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发了“兴村治社创业榜”,创设“先锋微家”服务平台,推出社会治理“枫桥码”,发布“枫桥经验”指数,全力提升智治能力。

永康是“五金之都”,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如何持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持续做大富裕蛋糕,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话题。为此,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爆料”,当地抢抓招才引智变量,已连续举办8个“揭榜挂帅”五金专场,着力破解行业“卡脖子”问题。做大科技平台增量,深挖工业经济存量,奋力建设世界五金之都,努力实现科技型企业超千家、规上企业超千家、网络零售额超千亿,三项数据三年翻番。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共同富裕实践新路径。”台州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在会上表示,路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企业解难题”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营商环境共建机制。推出“数融通”应用系统,归集15个部门上亿条数据,对初创期科技企业全方位“画像”,破解企业融资难。发动乡贤解难,实施“六带·十百千万亿”工程,成立全省首个带富基金,有效带动群众创业致富。

心动不如行动。会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尽快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使命任务的抓落实机制,加快取得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王丽玮、阴家祺)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