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内外双修提“颜值” 为百姓幸福“添砖加瓦”

郑红
2021年07月16日09:0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华诚社区紫薇花园小区内,搭起临时舞台和露天餐厅。当晚,近千名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庆祝第六届“山海为邻和合紫薇”邻居节,相聚甚欢。

  近年来,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台州市不断推进社区环境提升,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内外兼修提“颜值”,为百姓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让老居民享受新环境

  “房子东西两侧墙面都涂上了防水胶,仿佛加了一件雨披,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渗水了。”近日,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海棠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居民林先生这样评价。

  “改造项目充分征询居民意见,涉及雨污分流、电力、燃气、通信管线,以及楼房外立面、小区绿化、景观节点等。”黄岩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朱福森介绍,改造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原社区配套用房,还引进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公安警务室,基本做到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满足大部分生活所需。

  老旧小区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薄弱环节,普遍存在着建成时间较早、基础设施落后、生活环境较差、文化内涵贫乏等问题。去年,台州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房改房小区等进行改造。

  到2022年,台州市将改造小区100个以上,改造面积达300万平方米以上,每个县(市、区)都要打造1个以上高标准改造样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要实现“六个有”,即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社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有和谐的邻里关系,提升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0多个,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台州市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处长陈朝平说。焕然一新的房屋外墙、重新规整的车位绿化、统一安置的空调外机……椒江华晨山庄、路桥南洋新村、黄岩西江新村这些昔日拥挤、脏乱的老旧小区,如今正一步步换上新颜。

  未来社区铺展全新画卷

  你梦想中的生活圈是什么样?是社会与自然和谐共存,文化与山水交相呼应?还是宜居宜游宜业的综合生活圈?

  2019年以来,台州市全面谋划未来社区试点,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及试点专班,并出台《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台州市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支持创业创新、优化治理模式、促进数字转型等八大方面,予以政策支持,着力创建一批具有美丽宜居、智慧互联、绿色低碳、创新创业、和睦共治特色的未来社区。

  截至目前,台州共有14个项目列入省级试点,涵盖整合提升、拆整结合、拆除重建等多种类型。

  创新与想象,让高效治理、健康养老、邻里互助等场景逐一变成现实,成为全市未来社区的“标配”;探索与实践,筑就起和谐安居的温暖底色,也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要增添了靓丽注脚。社区迭代,未来已来。如今,一幅幅能够拓展想象空间、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图景正在台州的未来社区里次第铺展,而这里也必然将成为台州市文明创建的新亮点。

  “对于未来社区描绘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场景,我心生向往。”不久前,椒江市民刘宁(化名)了解到椒江沙北社区中大胆探索垂直城市、花园社区、泛邻里带等新理念,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定在此安家。

  文化营造提升社区认同感

  “我报了社区的声乐班、越剧班,还有大学生来教我们使用智能手机,社区文化活动丰富,我都不舍得走了。”王燕飞退休后,从台州玉环来到椒江颐景名苑的儿子家居住。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逐步融入社区生活,现在她已然成为参与各种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

  颐景名苑所在的新景社区工作人员崔贞贞介绍,近年来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主线,整合辖区内各类文化活动资源,大力加强文化阵地、文化载体和文化队伍建设。颐景名苑小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为引领,建起先锋庭、德育庭、品尚庭、文明庭、关爱庭等12个美丽楼道,设立戏曲角、评书院、家风讲堂、亲子园,开展“文化家园”系列活动。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元,社区的文化建设与繁荣关系着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台州路桥人峰社区建起社区书屋,藏有党史、三农、健康、烹饪、儿童读物等各类书籍,让群众在这里学知识、品书香;黄岩双江社区将安全宣传作为社区文化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优势,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近年来,台州市推进社区文化家园、文明楼道、文明小巷等创建,让居民们产生了浓浓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此外,持续14年的邻居节活动,着力构建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动员居民从“小家”融入“大家”,成为城市里一股涌动着的暖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