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和孚:打造矛盾调解网 提升百姓幸福感

方岩

2021年02月25日09:4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和孚:打造矛盾调解网 提升百姓幸福感

2月初,在湖州和孚人民法庭,愁眉不展了数月的邱先生和陆阿姨终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原来,通过和孚人民法庭、和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及和孚派出所多方多次协调联动,终于成功合力化解了这起老年人护理服务合同引发的纠纷。

据了解,2019年底,邱先生因受伤委托陆阿姨对其进行日常护理服务,后双方于2020年5月底解除服务合同关系。此后,双方就护理服务费产生争议,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近日,双方再次就该矛盾纠纷问题产生争执,后由和孚派出所出警后,将双方当事人带到和孚人民法庭进行调解。经过法庭、派出所、人民调解员的多方努力,双方解开心结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义务,至此矛盾完全化解。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是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主体。据介绍,和孚人民法庭位于和孚镇环河路,主要管辖和孚镇、旧馆街道的民商事纠纷案件,辖区面积为126.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3万人。

这是和孚镇开展“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和孚镇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帮扶,为群众提供受理、咨询、调解、仲裁、诉讼全流程“一条龙”服务,致力于打造贯通全镇的调解网络,形成品牌集群效应,打通基层法治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截至目前,该镇各调解工作室共受理各类案件331件,涉及金额2500余万元,群众满意率达99%。

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多措并举用心绘就平安底色。眼下,一项项治安防控工作正在和孚镇有序推进。日前,在和孚派出所“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内,通过派出所民警、调解员的几天努力,30多名农民工讨回了工资,共计18.3万元。

和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将继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经济发展的政治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