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光伏发电“走红”城乡屋顶

分布式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十五万千瓦 

张斌
2021年07月18日09:38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炎炎夏日,光伏板发电量也来到了峰值,企业自用之外,还并入了大电网。”7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波士顿电梯(湖州)有限公司,只见企业厂房屋顶全部铺设了光伏板。

  在南浔,大型企业屋顶几乎都铺满了光伏板。“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作为项目投资方,华电湖州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坚说,租赁企业屋面20年,建设3万平方米的屋顶电站,共投资2000多万元,每年390万千瓦时带来的经济效益为350多万元,预计8年左右可收回成本。此外,光伏板还能起到隔热作用,夏季车间温度可下降3至4℃。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充分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供应保障中的作用,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南浔区加快推进“光伏+”综合利用,鼓励利用工商业屋顶、农业大棚、养殖厂房等农业资源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沿线设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交通领域应用。

  截至目前,南浔区分布式光伏装机总容量已达15万千瓦,建有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居民达到4200余户、企业70余家。此外,该区现有闲置屋顶资源可新增建设1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全区低碳发展。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南浔区还将光伏屋顶纳入了乡村振兴的全盘计划。据悉,该区计划打造“零碳社区”试点建设,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选取一批条件较好的新农村集聚区开展“零碳社区”试点建设,打造“零碳”样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南浔经验。

  今年初,南浔区旧馆街道新兴港村出资30万元入股街道的光伏发电项目,前8年按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获取贴息收益,从第9年开始根据股权比例获取分红收益,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探路绿色低碳能源新体系,最终实现碳中和。”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区还将在既有建筑、新建建筑、农业资源等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形成光伏发电与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联动发展新局面。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