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浙里岭南,共“富”未来好时光

任演清

2021年06月28日21:04  来源:浙电e家
 
原标题:山居浙里岭南,共“富”未来好时光

一座山,曰覆卮,谢灵运“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因此得名。一条溪,名隐潭,自千山万壑间走来,迎水接涧,绿水、奇石、秀林、深潭,蜿蜒三十余里。百年古村恬然静谧、千年梯田错落层叠、万年石浪蔚为壮观,“越州三绝”尽汇于此。

这里便是岭南乡,绍兴上虞的南部山区,全乡区域面积57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1.4%。

绿水青山,让它从“无”到“有”

青山隔乱尘,惬意忘归处。

几间隐于山间的小屋,古朴与时尚共存,清风与明月相拥,推窗见山川,倚栏闻花香。沐格山居就静立在这片诗意山水间。

安徽人熊晖是民宿沐格山居的掌门人。2017年,熊晖因为机缘巧合来到青山村,便爱上了这里。半年后,他再来时,带着1000万元的投资款,对14户农户的9幢荒废破旧老房进行改造,激活流转闲置山林、耕地30余亩,打造了民宿沐格山居。

“我93岁的老娘可开心了,空了几十年的破旧房子给我们修好,还有租金可以拿,算是意外之喜。”青山村民朱珅灿说,沐格山居民宿项目20年租期为青山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为当地村民带来了200万元收入。

民宿产业是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也是岭南乡走向共同富裕的秘诀。

近年来,覆卮山居、沐格山居、那园等一大批精品高档民宿先后在岭南乡落户,逐渐形成一个民宿集群。民宿旅游经济的发展不断激活当地闲置农房,吸引了各类投资的涌入,当年的空心村渐渐热闹起来。

当前,岭南乡共有民宿39家,从业人员近300人,每年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村民出租闲置农房每年可增收2万元。

电力服务,让它从“有”到“富”

在岭南乡,依靠绿水青山走向富裕的不只是青山村。位于覆卮山脚下的许岙村是革命老区,1945年浙东游击纵队在这里打响“讨田战役”,人们称它为上虞“井冈山”。

2018年底,许岙战斗纪念馆投入250余万元进行了全面扩展和整修。许岙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热门的党建教育活动地,客人来了,乡村旅游火了。

岭南乡休闲旅游产业的崛起对山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解决山区供电半径大、电压质量不高等问题,近三年来,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投入资金逾千万,升级电网构架,新建、改造线路26.82千米。现在35千伏岭南变也正在火热建设中,即将为岭南乡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供电公司在这里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将覆卮山景区原有的燃煤、燃油设备,逐步更换成热泵供水、电气化餐饮等用电设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全电”将景区向着绿色生态、景观优质有序推进。

绿色能源,让它从“现在”到“长远”

岭南乡富起来了。那么,如何让“绿富美”走得长远?

2016年,岭南乡首个农村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受益于相关补贴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两年间,岭南乡增加分布式光伏19户,合计备案发电容量184.23千伏安。

但是,因为补贴政策调整及市场导向,当地光伏公司陆续注销,客户设备运维管理方面暴露的短板越来越明显,导致家庭光伏板闲置率不断增加。

如何有效唤醒光伏负荷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老百姓投资收益稳定性,成了摆在供电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成立分布式光伏运维队伍,监控人员负责每日通过系统监测统计未发电户情况;台区经理负责现场检测用户发电装置是否正常运行,并指导或提醒用户操作及时并网。

通过运维,发电户收益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发电上网负荷在本低压台区内部消化,本台区无法消化的负荷还可以转送到其他公变专变,可谓一举两得。

“原先以为光伏公司倒闭,我们的屋顶光伏也就没人管了,现在有了供电公司的团队,咱们光伏发电就有保障了!”青山村村民叶士表作为该村光伏发电项目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甭提有多高兴了。

日间晴天,岭南乡台区下低压用户优先消耗光伏发电电能,在光伏发电不足或用电高峰期,供电公司则有更灵活的方式来保障电网供电。

依托隐潭溪丰富的水资源,岭南乡境内建有小水电站7个,合计装机容量3240千伏安。

为了优化对该资源的利用,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对小水电站进行评估梳理,配合小水电配电房重新整修,并检查发电设备运行状况。

同时,供电公司与水电站签订需求响应负荷调节备忘录,水电站接到调度可在15分钟内实现有序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依水而建的两个漂流项目落地实施,实现了库水发电、出站漂流、一水多用,提高了当地旅游经济效益。

此外,供电公司还通过筛查用电容量大的用户,发掘可调节的负荷,引导用户优化用电负荷,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已与岭南乡6个专变用户建立了负荷需求响应机制,用电容量合计7830千伏安,预计今年响应容量2000千瓦。

从无到有、从有到富、从眼前到长远,在岭南乡发展的背后,坚强电网不断赋能,它正一笔一划,勾勒出一张乡村迈向共同富裕的“实景图”。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