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两山银行”签约新项目 闲置屋顶变身“阳光存折”

李世超
2021年07月07日16:1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安吉“两山银行”签约新项目 闲置屋顶变身“阳光存折”

  近日,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供应保障中的作用,湖州安吉“两山银行”与该县供电公司下属通用电力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密切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赋石水厂

  据悉,双方签订项目协议后,将共同出资成立光伏发电项目公司,目前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第一阶段,我们做好公共建筑类的屋顶资源收储工作。”安吉“两山银行”董事长陈卫介绍,借助专业公司的力量,目前已对孝丰镇文体中心、孝丰镇新建菜场和老石坎水厂进行了实地踏勘,对面积、承重能力、荷载量、投入产出比等情况进行排摸。

  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全县收储约50万平方米的屋顶和土地资源,以直接租赁或并网后提供电价优惠等方式进行合作。前期,充分利用县城投集团所属建筑资源,成功签约收储城北污水处理厂、赋石水厂等3.7万平方米。同时,静脉产业园屋顶资源正在规划设计中,预计可增加1.5万平方米收储面积。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项光伏惠民、“零碳”试点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50兆瓦,年发电量4000万至6000万千瓦时。据测算,同比2020年底,县域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可提升3.4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占比可提升2.99个百分点,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万至4.5万吨。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自“两山银行”建设以来,安吉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入库县域生态资源转化重点储备项目达108个,总计划投资超200亿元,已成功转化文旅融合、闲置资源盘活等19个项目,涉及10个乡镇(街道)、19个村(社区),预计年均营业收入2.5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1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430余个。

  “接下来,我们将在健全生态资源产权体系、完善生态资源市场机制、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共创等方面继续探索实践,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两山银行’迭代升级,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陈卫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