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首个家政本科迎新生 导师制培养 你羡慕了吗

2021年09月13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9月13日电 (陈万泉)家政也有大学专业课?学什么?毕业后干什么?今年开学季,浙江树人大学设立了浙江省首个家政学本科专业。

9月11日,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迎来了浙江省首批家政学专业的新生。据了解,浙江树人大学家政学本科专业今年主要面向浙江、湖北、江西三个省份进行了招生,本届共招收30名学生,毕业将获学士学位。

“我在高二的时候就开始了解家政专业了,现在我们国家陆续全面放开二胎、三胎,加上人口老龄化,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 浙江树人大学家政学专业的大一新生陆佳丽说。

9月12日,浙江树人大学为家政学专业的学生们举行了迎新会。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红缨在会上说:“浙江树人大学家政学专业主要有三个培养方向,一是高级研究人才,从事家政学专业学科研究,未来可在开设家政学专业的高校任教、在家政培训机构担任讲师等;二是高级管理人才,如在家政企业中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三是高级服务人才,如社区运营人才、企业主家庭的高级管家和从事综合素质教育的家庭教师。”

朱红缨表示,目前家政行业在发达国家发展很好,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家政行业成长迅速,浙江树人大学家政学专业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一套系统的、规范的解决方案。

开学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家政学专业的新生。来自浙江宁波的新生章祺茗说:“我此前对这个专业一点也不了解,在报考前做了很多功课,报考后学校专门打电话进行了具体的沟通,让我和父母对家政学专业的培养方向和就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学校对家政学专业是非常重视的。”

据介绍,浙江树人大学对家政学专业的学生在培养方法方面将参考硕士、博士培养办法,采用导师制,每位导师负责5名学生。

浙江树人大学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社会发展系党支部书记、家政专业执行负责人郭人菡表示,学校对家政学专业十分重视,最能体现的就是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上,“家政学专业的教师学历普遍较高,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和海外留学经验的老师占比达到70%,都具有在国内外从事家政研究的丰富经验。”

杨晨涛和章祺茗是宁波老乡。和章祺茗一样,杨晨涛选择家政学专业也是了解到了家政专业较好的工作前景,“其他专业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内卷严重,家政学专业未来不会有那么大的就业压力。”

杨晨涛对家政专业就业前景,很是看好。人民网 陈万泉摄

“我国目前家政行业的人才缺口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这几年浙江省一直在加强未来社区建设,那么建好之后怎么运营?这就需要大量既具备法律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又具有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运营人才。”郭人菡表示。

新生李雯来自江西上饶。“我对这个专业非常感兴趣。可能大家一提到家政,总会和传统意义上的保洁联系在一起。在了解了具体的学习内容后,我发现本科生不只是这么简单,父母也非常支持我的选择。”据了解,在课程设置方面,家政学专业设有家政学导论、家庭心理学、家庭与社区工作、家庭教育学、家政企业经营与管理等专业课程;在实践课程方面,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借助中菲家政行业学院开设实训课程,学生在大三、大四可获得到国外实训机会。

提到对这届家政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希望,郭人菡表示:“随着我国家政行业的快速发展,家政行业的分工日趋精细化,希望学生经过四年的培养之后,成为适应家政行业朝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做未来家政行业变革的引领者。”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