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创!杭州探索多孩“长幼随学”入园入学新举措

方彭依梦
2021年09月10日20: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老大已经在本学区热门学校就读,今年老二入学报名却面临着分流调剂的可能。倘若被分流,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你每天都需要先接送一个孩子再接送另一个,接送时间的加倍,让你很崩溃。

  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尴尬?老大已在某校就读,搬家后老二去了新学校,老大却无法转学过来。孩子们的学校距离很远,放学时间又不同,家里没有老人帮忙,你们夫妻俩只好分别接送一个孩子,或者一个人干脆辞职在家,专门负责接送照顾小孩,这样的冲突,总是让你很无力。

  类似的矛盾给多孩家庭带来诸多不便,家里的娃们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成了多孩家长们共同的期盼。针对这一问题,杭州市上城区率先探索多孩“长幼随学”入园入学新举措,为家长们“松绑减负”,缓解焦虑。

  政策走在前 多孩家庭不再犯难

  前段时间,上城区不少学校和幼儿园向家长发放了一份小调查:“您有孩子在2022年入读小学或者初中吗?”此项调查结果最终作为“长幼随学”新政的一项依据,被上城区教育局采用。

  9月9日,上城区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十四五”教育十大工程。其中,招生服务惠民工程明确提出,推进“托幼一体”,探索“长幼随学”,实施“入学零跑”,满足人民群众对“多生优育”美好教育的需求。据了解,“长幼随学”这一入学入园新举措目前在全国是首创。

  “随着三孩政策放开,目前不少家长在考虑生三胎的同时,也有类似入学、入园等各方面的生育顾虑,压力很大。”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表示,为减轻家长异校接送多孩的负担,上城区教育局出台了相关政策。

  政策走在前,多孩“长幼随学”入园入学新举措的探索尊重和回应了老百姓正当的利益诉求,为多孩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

  细化规则精准保障 入学选择更加灵活

  每个多孩家庭面临的问题各有不同,结合实际情况,上城区将于近期出台细化的入学规则,通过更加切实精准的措施来改变现状。

  “在录取过程中,如果超过班级限额,在不影响第三方权益的情况下,我们会进行名额补充,支持满足孩子的入学需求。”项海刚解释道,“其实还存在一种情况,如果老大在A学校就读,由于搬家,老二到了距离较远的B学校就读,这时老大要申请转学到B学校也不会受到学额限制,我们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

  随着多孩“长幼随学”入园入学新举措的探索与相关入学规则的细化,“长随幼”或“幼随长”的入学模式可以依据实际需求灵活切换,这样减轻了家庭接送负担,促进了多孩和谐融洽相处,也是对“三孩政策”的支持与回应。

  名校就在家门口 名师就在我身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城区教育局将以“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为宗旨,紧密围绕“创优质、促均衡、惠民生”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9月9日召开的上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城区教育局还发布了以“名校新校共同体、名人名校共同体、校企合作共同体、普优协同共同体、院校合作共同体、区域联合共同体、教师联盟共同体、集群联智共同体、公民互助共同体、跨学段校共同体”为样板的上城教育“新共同体”十大模式,以及上城十大智库成员、10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人招募令等,正式开启了上城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全新格局。

  近年来,上城区一直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的美好愿景。“在‘名校就在家门口’这个概念中,我们希望能够产生不同的名校组合形式,让大家从实现就近读书转变为就近读好学校。”项海刚表示,名校的拓展方式不能太单一,优质教育资源需要高等院校助力、互补型共同体建设、名校带新校等多方面的支持。“新共同体”十大模式是上城教育的创新之举,目标是让名校遍布上城区的每个角落。

  与此同时,上城区还对教育智库进行了升级,上城教育十大智库已于9月9日正式成立。据项海刚介绍,无论是对区域宏观规划层面的谋划和把关,还是对教育改革方向的把握,智库成员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智库成员还会定期走进上城区各个学校进行学校规划、科技项目的指导,“智库成员本身都是教育领域的专家教授,在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他们能够起到引领、指导作用,并协助上城区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辐射。”

  在“十四五”规划的蓝图下,上城教育蓄势待发。截至今年8月,该区共拥有80名省特级教师、38名区特级教师。上城教师是上城教育的一张“金名片”,为了让这张“金名片”更加闪耀,上城区向全区、全国的特级教师发出了邀请。

  “目前,上城区各校之间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我们希望每一个片区都有优秀的力量支撑,希望年轻教师在特级教师的带领下快速成长。”项海刚说,“我们欢迎全国的特级教师加盟上城,来上城区设立特级教师工作室,为上城教育锦上添花。”据悉,上城区将以现有的118名特级教师为基础,整合资源,广纳贤才,在区内设立10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

  “未来,上城区还将通过诸多新政举措,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并向着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稳步前行。”项海刚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