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启动

嘉兴学院招收7个专业140名新生

俞佩忠

2021年03月03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学院招收7个专业140名新生

记者昨天(3月2日)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的“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即将启动。根据公布的信息,2021年分别有44所、46所浙江省内地方属高校参加招生。其中,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嘉兴市高校为嘉兴学院,高职提前招生院校有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下一步招生章程经审核后由各相关高校陆续向社会公布。

90所省内院校启动“开门纳生”

据悉,“三位一体”招生是浙江的重要升学途径之一,其融合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要素为一体,为学有所长、综合素质及专业潜能优秀的考生拓宽了升学通道。“三位一体”招生一般需经报名初选、高校综合素质测试、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等流程。考生须仔细阅读各校招生章程,根据其条件和要求谨慎选报。

根据招生录取程序,相关高校按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考生参加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高校将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入围考生按要求填报相应志愿,高校将考生的高考成绩、学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按事先公布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受学校改制等因素影响,今年省内有44所地方属高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比去年的47所少了3所。具体高校有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其中我市的嘉兴学院也位列其中。

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高考综合改革确定的重要选拔模式。其中,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当年后续各类普通高校招生,未被录取考生还有机会参加统一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

据统计,今年省内高职提前招生的院校有46所,其中“浙字头”行业高职占大多数,如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嘉兴市有2所高职入列,分别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和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嘉兴学院招收7个专业140名新生

根据章程,2021年嘉兴学院“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招收师范类和普通类共7个专业140名新生。其中师范类的小学教育(师范)计划为40人,学前教育(师范)计划为60人,没有选考科目要求,师范类专业就学地点在平湖校区;普通类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车辆工程5个专业,招生各专业计划数均为8人,总数40人,选考科目要求均为物理,普通类专业就学地点在嘉兴市区梁林校区。

嘉兴学院“三位一体”招生的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4日至3月14日。报名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综合素质评价均不低于B等(新高考改革前的往届生不低于P等);已经参加2021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学业水平测试各科目成绩为D等及以上。报考师范类的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少于3个A等,或A等加B等数不少于5个;报考普通类的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少于2个A等,或A等加B等数不少于4个。

招生程序上,嘉兴学院首先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书面评审,根据书面评审成绩,按照不超过各测试类别招生计划数5倍的比例(不含直接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确定入围考生名单,然后进行综合素质测试。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为2021年4月11日(以具体通知为准)。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