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灿都”给宁波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9月14日宁波市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厉晓杭
2021年09月14日08:3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9月13日早上,由于连续强降雨,宁波月湖西侧的偃月街出现积水。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宁波海曙区市政养护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利用强排泵对积水进行强排。徐能、忻之承摄

  9月13日20时,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的中心位于宁波东北偏东方向约195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就是北纬30.9度、东经123.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预计“灿都”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16日开始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数据显示,从9月11日8时至13日20时,宁波市平均面雨量为170毫米。面雨量超过300毫米的有3个乡镇(街道),分别是宁波宁海大佳何镇、宁波象山新桥镇、宁波奉化萧王庙街道;超过200毫米的有52个乡镇(街道)。沿海海面出现11级至14级大风,沿海地区和高海拔山区风力9级至11级,部分内陆地区有8级至10级大风。

  目前“灿都”中心已越过北纬30度,其强度仍较强,环流结构完整,移速减慢,影响仍在持续。

  台风“灿都”有哪些特点?为何会持续影响宁波?

  专家表示,一是强度强。“灿都”生成后在温暖的热带洋面经历了几天西行过程,吸足了能量,转向北上后避开了台湾岛的中央山脉,13日到达浙北沿海海面时仍有强台风级别。

  二是体积庞大。“灿都”生成后,热带季风及西太平洋副高南缘的低空急流都为其输送了大量水汽,“灿都”在发展过程中还吸收吞并了位于其东侧的热带扰动云团。

  三是风雨影响大。“灿都”靠近台湾岛后,受副热带高压西侧偏南气流引导北上,从13日凌晨起,台风主体进一步靠近,宁波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沿海海面和内陆普遍出现大风天气。

  根据预报,受台风影响,14日宁波市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有10级至12级大风,沿海地区风力8级至10级,内陆地区风力6级至8级。15日沿海海面仍有8级至10级大风。14日宁波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专家提醒,海上大风还将持续几天,恢复海上生产作业还需等待。同时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