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文旅融合 夜地标出圈

杭州两地入选浙江省首批夜间经济样板城市

金华珊、王聪
2021年12月29日08: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逛湖滨步行街赏湖景山色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到钱塘江上体验一次江上夜游,打卡武林夜市看人间烟火,去胜利河美食街来场舌尖之旅……夜晚的杭州,餐饮、文化、商业、旅游等交叉融合,夜间消费业态集聚发展,夜经济亮点纷呈。

  近日,经浙江省商务厅等7部门及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验收专家评审,浙江省确定了首批夜间经济样板城市,杭州上城区、拱墅区榜上有名。

  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杭州以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挖掘夜间经济载体、提升夜间经济集聚、优化夜间经济结构、塑造夜间经济品牌,有力促进了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

  夜地标点亮杭州夜生活

  不过百余米的武林夜市坐拥175个摊位,售卖着艺术品、玩具、首饰、服装、手机配件等众多精致“小玩意”。古色古香的胜利河边,长达300米的“天幕夜景”准时点亮,在这里,杭城乃至浙江各地的小吃美食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近年来,杭州结合实际,打造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夜地标”,成为展现“夜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拱墅区推出“拱·创繁华”夜间经济提振行动,全面打响“夜宵”“夜嗨”“夜游”“夜购”“夜娱”五大品牌。

  除了武林夜市、胜利河美食街等传统的夜地标外,拱墅新的夜地标不断涌现,大运河武林门码头风情街区、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上塘古运河景区、融创文旅Ins.Park……此外,拱墅将深化夜地标打造,包括武林广场亮化工程、武林路改造提升、大运河武林门码头风情街区项目等。

  夜经济创文旅融合标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湖山水再次被繁星般的霓虹所包围。西湖边的文创小店里摆满了如丝绸、纸扇、印章等各式各样的特色文创商品。此外,特色美食铺、非遗体验馆以及精妙绝伦的夜间艺术文化表演等,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围观。

  集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等金名片于一身,杭州的“夜经济”不只是购物的经济、美食美酒的经济,还是文化的经济、旅游的经济、娱乐的经济。

  作为承载着“全国重要的消费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目标定位的城区,上城区的夜,不只是在湖滨银泰in77、湖滨88等时尚综合体开心买买买,还可以去杭州大剧院看一场精彩舞剧,去清河坊品宋酒、尝宋式糕点、购宋韵文创,到南宋书房徜徉书海。

  今年,清河坊发布宋韵文化五大工程等项目,打造宋韵文化产业高地,还入选了首批全国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接下来,上城还将通过“夜经济”赋能新消费,积极创建“时尚经典、古今交汇”的文旅融合标杆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