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追平中国军团大满贯首轮最佳战绩

五朵“金花”齐绽放 悉数晋级澳网女单第二轮

戚珊珊
2022年01月19日08:0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比赛陆续传来好消息,除了因伤退赛的郑赛赛之外,王蔷、郑钦文、王曦雨、张帅、王欣瑜5朵“中国金花”全部获胜,成功晋级澳网第二轮。

  至此,中国金花军团追平了2016年美网创下的大满贯首轮最佳战绩。后续比赛,期待她们能走得更远。

  “中国名将”状态复苏

  在1月18日进行的女单首轮一场比赛中,中国女单名将张帅以6-3、6-4击败格鲁比奇,收获新赛季单打首胜,时隔两年再取澳网胜利。

  此役过后,张帅的职业生涯大满贯单打正赛胜场数也达到30场。张帅将在下轮对阵12号种子莱巴金娜,双方此前两次交手均来自2020年,都是哈萨克斯坦姑娘笑到最后。

  王蔷在1月17日首轮赛前并不被看好。所有资料显示,这位中国“金花一姐”不在最佳状态。自东京奥运会之后,她已经半年没有赢球了,甚至本赛季的前站热身赛都止步资格赛第一轮。

  目前王蔷的世界排名跌落到110位,而她的澳网首轮对手、17岁的高芙世界排名高达第16位。去年双方有过两次交手,王蔷全部告负,甚至没能赢下一盘。

  岂料比赛开打之后,王蔷却上演了碾压级的表现,以6-4和6-2霸气连赢两盘,生涯首次击败高芙,一扫颓势。第二轮,王蔷将对阵比利时选手乌伊凡克。

  朵朵“小花”旗开得胜

  1月18日,20岁的中国小将王欣瑜经过两盘激战以7-6(5)、6-3击败美国球员李安,职业生涯第4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取得首胜。

  从2018年澳网通过亚大区外卡入围首轮不敌科内,王欣瑜6次参加大满贯,2次资格赛突围,但都没能拿到一场正赛胜利,此次第7次挑战终于得偿所愿。第二轮她将面对2号“种子”萨巴伦卡。

  作为中国又一位00后小花,20岁的王曦雨曾经是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持外卡出战的她,1月17日在澳网正赛首轮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逆转之战。

  王曦雨在首盘比赛陷入慢热,被对手库兹莫娃抓住机会连续拿下3局,不气馁的王曦雨连追3局,之后在4-5落后情况下强势反扑,最终7-5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演变为破发大战,两人在前六局战至3-3平,发挥更为稳健的王曦雨逐渐占得上风,她在第七局取得破发后便掌控了比赛局势,此后连破带保,连下两局以6-3再下一盘,取得比赛胜利,收获个人在大满贯女单正赛的首场胜利。第二轮,她将面对4号种子、捷克名将克雷吉茨科娃。

  “李娜师妹”令人惊艳

  19岁的中国小将郑钦文在首轮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她成为了中国第一个首次参赛大满贯就取得正赛胜利的女选手。

  郑钦文在墨尔本站首次闯入巡回赛四强,来到澳网资格赛又连胜3场突围,职业生涯首次参加大满贯就闯入正赛。正赛首轮,她面对的是白俄罗斯名将萨斯诺维奇。

  比赛中,郑钦文以6-3先赢一盘,但在第二盘1-6溃败,决胜盘比赛双方拖入抢十。抢十局中,郑钦文的手感更好,比分一路领先,10比5拿下了决胜盘抢十的胜利。最终她耗时2小时28分钟,个人生涯首次杀入大满贯正赛女单第二轮。

  有网球迷感叹,看这位中国小将打球,很容易让人想起李娜。确实,和李娜一样,郑钦文同样来自湖北,不仅球风顽强很像李娜,还师从多位李娜的恩师。

  郑钦文7岁时跟随李娜启蒙教练夏溪瑶学球,1年后又拜师李娜的省队教练余丽桥。因表现突出,郑钦文还曾经进入北京的网球学校,师从李娜的前教练卡洛斯。

  郑钦文在新赛季发挥出色,迄今10场比赛中已经取得9场胜利。下一轮,她将挑战5号“种子”萨卡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