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州钱塘区——

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
2022年03月25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前我们都是光脚下地干活,干农活都靠人力。”杭州钱塘区南沙村村民杨张水回忆过去,深有感触。看看现在,村里新修的机耕路通到农田深处,机器插秧、无人机洒药、机械化收割……新型劳作方式让农民的生产生活更便利和省力了。

  这些年,当地从滩涂垦区变为工业园区,再变为城市新区,村民也从最初向围垦区要土地、要粮食,到如今向产业发展要收入、谋增收。

  据了解,钱塘区根据“一村一特色”理念,将河庄街道6个村划分为智慧漫居、田园品鲜、钱塘耕韵、围垦听潮四大板块,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种满园、连成片、点漂亮、清干净、景观美、效益高’,钱塘区按照这个要求抓抛荒地整治,不断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规模化水平。”钱塘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兴介绍,钱塘区要建设一批粮仓、现代农业园、农业生态湿地和研学基地,全力打造现代田园城市新样本。

  “现在环境好了,愿意来的人和企业很多。”江东村2组红星居农户陈炳贤笑着说。“钱塘区将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现代化、人居环境生态化、公共服务均衡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乡村振兴。”钱塘区区长沈燕俊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5日 06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