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花园乡村建设标准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杨敏、张靓、徐秀秀

2021年04月17日09:2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花园乡村建设标准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昨日(4月16日),乡村振兴·2021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暨首届花园乡村主播大会启动仪式上,丽水市花园乡村建设标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研究成果同步发布。

体系共分为《花园乡村建设指南》等三个部分。首次发布的《花园乡村建设指南》提出,“花园乡村”是人民对美好乡村生活向往的共享休闲花园、生态文明花园、健康养生花园,是浙江“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丽水版。共有创建规划、生态保护、形态美化、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综合治理、生活提质7个方面、100项指标。适用于指导单个行政村或自然村开展花园乡村建设。

《花园庭院建设指南》提出,花园庭院是城乡居民利用住宅附属场地进行充分绿化、美化,实现“布局美、清洁美、整齐美、景致美、经济美、乡风美、天天美”的场所。提出了基本要求、功能布局、环境卫生、物品摆放、形态美化、经济种养、文明乡风、长效管护8个方面、35项指标,并附录了庭院植物推荐名录。

《花园田园建设指南》在提炼丽水特色经验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美丽田园建设,着力打造升级版花园田园。分别结合生态保护、农业发展、视觉体验、休闲体验、品牌建设、共建共享、长效管理7个方面内容、41项指标提出要求,附录了丽水九大农业主导产业类别、特色农事活动等内容。适用于农田、茶园、果园等主体开展花园田园建设。

体系的亮点是目标引领、标准为先。提出要让乡村具有生态优先的乡村环境仪态、自然原貌的空间肌理形态、集约发展的美丽经济业态、红绿共荣的乡风文明神态、共建共享的综合治理势态、诗意富足的幸福生活状态“五态”;2019年以来,丽水完成了花园乡村集体商标的国家注册,制定的系列建设标准,为开展花园乡村建设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技术指导,确保丽水乡村建有方向、评有标准、管有办法。

“在具体的实践路径上,又坚持‘微改造’理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倡导运用“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的人工干预”等理念和手法,因地制宜对传统建筑、公共节点、配套设施等实施“微改造”,实现村落风貌完整、舒适宜居、富有活力、人文和谐。

据介绍,花园乡村建设系列标准,同时为丽水乡村个性化发展预留了空间,鼓励各地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合力将花园乡村建设推向全国、走向国际。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