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统筹整合建设资金超1.6亿元

丽水遂昌未来乡村建设托起现代版“田园乡村梦”

钟根清、朱敏、龚隆淼、钟云钗
2022年02月27日09:3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丽水遂昌湖山村、蕉川村未来乡村榜上有名。

  遂昌从2020年开始探索未来乡村建设,并率先发布《未来乡村建设导则》,选择湖山、大田、蕉川三个村作为试点,在丰富场景构建中统筹整合建设资金超1.6亿元。

  据悉,遂昌未来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满足本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为外地居民提供“第二生活空间”为目标,秉承“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价值导向,以“三乡共建、三创共融、三智共享”为基本特征,创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

  在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遂昌注重普适性与先进性、指导性与操作性、保基本与促提升、抓共性与显特色有机结合,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领域进行系统性重塑与引领,着力构建寻得到乡愁、看得到未来的现代版“田园乡村梦”,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湖山村未来乡村建设依托独有的“温泉+湖泊+森林”特色生态资源,探索最美生态与绿色科技、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通过深入探索自然生态与数字生态跨界融合,数字化进程从简单“触网”向整体“上云”递进。

  以湖山村为核心区域的“天工之城”站上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最美生态和最前沿科技碰撞融合,先后与20多家数字类头部企业成功“牵手”,举办了众多数字峰会,吸引了大量数字经济优质资源集聚。

  蕉川村作为遂昌三个未来乡村试点村之一,围绕“千年粮仓常乐蕉川”主题,整合部门项目资金7000余万元,聚焦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第二空间、道路提升、景观小品、历史文化建筑修复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业园和农旅融合示范区,实现了数字、智慧、医疗等场景。

  如今,蕉川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一杆农眼”物联网应用,让农民增收不再“靠天吃饭”。智慧医疗服务中心采取“智慧云医、共享名医、全科家医”等服务模式,为当地及周边群众送上“智慧化就医、全程化跟踪、标准化诊疗、一体化协同、一站式服务”的全新医疗服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