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绘制共同富裕美好图景

2022年05月1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正以奋斗姿态笃定前行,围绕“数智临平·品质城区”这一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临平路径,对标高标准,实干再发力,擘画出一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美好图景,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

  产业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产业。临平区以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产业平台为基石,探索出一条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发展路径。目前,临平已成功创建省级“未来工厂”4家,临平国家级开发区——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全省首批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中国(杭州)算力小镇正式开园,为平台能级跃升注入强劲动能。此外,开展工程师集结号、出征号等人才活动,推出“临平智聘”线上招聘平台,建立“五钻”工程师培育体系,为临平制造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平台能级跃升与产业跨越发展同频共振、协同推进。2021年,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9.99亿元,同比增长13%,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17.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0%。未来,临平将着力构建以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八百亿级生命健康、五百亿级时尚产业集群为核心,覆盖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集群的“3+1+X”现代产业体系,让“临平智造”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全域秀美 打造生态富美实践样本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临平区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打开了生态富美新局面。

  塘栖镇围绕“水清、岸绿、流畅、景美、宜居”的治理目标深入推进治水工作,通过污水零直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举措,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采用“地下污水处理、地上绿地公园”设计,临平净水厂在有效解决城区污水处理问题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东湖街道姚家埭、李家桥、泉漳三村成功吸引现代农业产业落地,协同打造“东湖天域田园”,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临平深入打造丁山湖板块和运河北片核心圈2个产业融合型美丽乡村示范区,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业+”“旅游+”等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壮大生态经济。

  共建共享 高水平建设品质城区

  临平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

  今年,临平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共开工项目20个,电梯加装工作惠及全区48个小区的3600余户居民。全区共设有老年人集中配送餐中心12家、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7家、村社老年食堂24家和助餐点70个,基本实现养老助餐全域有效覆盖。

  数字赋能打造多跨场景应用。临平创新“红临E家”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模式,通过小区沙盘、智能抓取、AI分析等手段提升小区组织体系和治理能力数字化水平,实现组织在小区建强、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

  和润有礼 焕发文明实践新气象

  今年,临平区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样板地要求,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全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10+N”志愿服务,汇聚共富群众力量。以“遇见临平发现美好”网络正能量传播工程为抓手,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共建线上线下最大“同心圆”。积极开展“和润临平·文明有礼”活动,培育选树700余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焕发文明实践新气象。

  数据来源: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14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