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

5·18国际博物馆日丨览史闻香 走进丽水松阳县茶叶博物馆

方彭依梦
2022年05月18日07: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并授牌,全省共有56家乡村博物馆入选。丽水市6家乡村博物馆上榜,其中松阳县茶叶博物馆名列其中。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2年“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央媒浙里行采风活动走进了这座坐落于松阳县新兴镇横溪村大木山景区中的茶叶博物馆。它究竟有何深藏不露的魅力?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松阳县茶叶博物馆外观。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供图

诉说一片茶叶的“前世今生”

来到大木山景区的万亩茶园内,青翠连绵的茶山与环绕的骑行车道相映成趣。在四溢茶香的簇拥下,松阳县茶叶博物馆初现真容。据了解,博物馆所在的大木山茶园是集观光、运动、休闲、文化、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

“这里的茶文化底蕴深厚,置身于茶叶的‘海洋’中,有关茶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松阳县茶叶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松阳茶叶博物馆展陈面积约1175平方米,共有两层。立足“古韵茶乡、田园松阳”的概念,博物馆分为茶之史、茶之道、茶之俗、茶之业和茶之旅五个展区,通过文物展陈、故事讲述、宣教体验互动等形式,将松阳县的茶文化形象生动地融合于此。

松阳县茶叶博物馆坐落于大木山景区的万亩茶园内。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供图

在茶之史展区,一片茶叶的“前世今生”在这里娓娓道来。记者了解到,松阳拥有1800余年建县史,松阳的“茶龄”和“县龄”相差无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松阳茶文化。据史料记载,在三国时期,松阳就开始种植茶叶、出产茶叶。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茶文化的形成时期,但此时的的饮茶主体多为上层贵族、士人,茶叶真正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在唐代。“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新茶。”陆羽《茶经》的问世,更是把茶文化推向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就在这一时期,松阳著名道士叶法善亲手培植的“卯山仙茶”被列为皇家贡品,松阳茶叶随之名声远扬。“松翠掩山寺,溪深山路幽。烹茗绿烟袅,不得更迟留。”或许,唐代诗人戴叔伦在游历松阳山水时,留下的千古咏叹便是松阳茶文化在那个时代得以广泛传播的极好例证。

“茶馆行业在清代步入鼎盛时期,城乡茶馆处处林立,茶亭施茶随处可见。”漫步“茶之史”展区,记者看到了松阳县茶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清乾隆豆青釉月牙罐”。

清乾隆豆青釉月牙罐。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供图

月牙罐又名“日月罐”,因罐身饰有一对月牙形凸雕而得名,从康熙年间到道光年间都有制作,属于清代官窑所特有的品种。此罐造型端庄大气,釉色清爽通透,釉层凝厚滋润,罐底以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旧时又称“乾隆款豆绿茶罐”,为当时宫廷皇室盛装各种茶叶之用。

到了近代,松阳茶叶迎来了一次“高光时刻”。据《松阳县志》记载,民国18年(1929年),松阳茶叶获得首届西湖国际博览会一等奖。如今,松阳拥有两大区域公用品牌:松阳银猴、松阳香茶。

闻茶香、赏茶趣、品好茶

松阳自古繁华,物产丰饶,集市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在古代集市中,茶是松阳重要的交易商品。在“茶之道”展厅,一个手绘风的场景展示区生动还原了古代松阳县集市交易的繁荣盛况,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观看。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松阴溪水运发达,吸引了温州、丽水青田等地船家相继落籍定居。而松阳烟叶、茶叶、桑叶这“三叶”,也正是依托发达的松阴溪航运得以发展壮大,松阳晒红烟更是因此得以扬名中外。

“茶之道”展厅生动还原了古代松阳县集市交易的繁荣盛况。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在松阳,除了茶叶,还有很多“非茶之茶”。来到“茶之俗”展厅,记者看到了端午茶、歇力茶的制作工序展示,其中端午茶也被称为“百病茶”“万能茶”,相传是唐代道教天师、养生大师叶法善所发明的,一直延续到现在百姓都还在饮用的保健饮品。它由十几种多至几十种中草药搭配组成,因人们在端午节前后几天上山采集草药,并根据个人身体条件进行灵活搭配,进行清洗过后晒干保存,用作日常茶饮而得名。与端午茶不同的是,歇力茶还可以加入各种食材同煮,如歇力茶烧猪脚,不仅味道鲜美,还有祛风除湿的功效。

中国自古有施茶传统,乡间有三里立茶亭、十里建长亭施茶,供路人休憩的风俗。在茶之俗展厅,记者看到了一比一还原的施茶场景:施茶者坐于亭内,面前是3碗装有端午茶的茶碗,等待过往路人前来饮用。施茶的习俗也体现了松阳人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茶之俗”展厅中一比一还原的施茶场景。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茶在生活中不仅可以拿来招待客人,还有很多其他用途。“茶叶伴随着我们的一生,比如以茶祛毒、以茶驱邪、以茶祭祀、以茶陪葬等形式。”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松阳,“糖霜细茶”原来是作为招待贵宾专用的茶饮,因为在当时白糖非常珍贵,过年送礼才会送白糖,为了表示热情好客,泡茶时专门放上一小勺白糖进去。

据了解,松阳代表性的绿茶,主要是松阳银猴和松阳香茶。其中,松阳银猴是当地的自育良种,也是松阳茶叶的区域公用品牌,因其干茶外形“银绿隐翠、卷曲多毫,犹如深山小猴”而得名,于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名茶”。“茶之业”展厅展示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近几年来松阳县茶产业获得的各类荣誉,如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文化之乡等20多张国字号“金名片”。

因地制宜,打造茶文化科普窗口

松阳的传统茶文化,在传承中创新,不断丰富内涵,推动了茶产业融合发展。漫步“茶之旅”展厅,这里系统地向游客展示了近几年松阳县茶旅融合发展的各项成果。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松阳高度重视茶叶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做足文章,开发了抹茶、茶植萃化妆品、手工皂、茶叶熏腿、茶叶面、茶叶饺子、茶爽等20余种深加工产品,还有以茶为主题的小茶姑娘、茶隐等精品民宿,以及8条精品茶文旅路线。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大木山茶叶基地而建的大木山茶园景区,成为全国首个生态茶园景区。

茶叶面。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供图

以茶文化为核心,近年来,松阳县在求新求变中逐渐发掘出了这一片绿叶的更多价值,衍生出了许多茶旅融合发展的新故事。

在充分挖掘松阳本土茶文化、历史文化及景观资源的基础上,松阳县茶叶博物馆已成为一座集茶史展示、文化交融与旅游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博物馆。

“依托茶叶博物馆,我们创新打造了‘茶叶+学堂’研学新模式,以茶叶知识普及、茶文化礼仪、茶皂茶香包制作、采茶制茶等科普内容和手动劳作为主要内容,以景区教师、茶叶专家授课为主要形式,开展了以《探不尽的茶趣》主题系列研学活动50余场。课程内容包含《走进茶世界》《茶香满乾坤》《绿茶手工皂》《炒茶制茶》等理论和实操课程。”松阳县文旅投集团副总经理裘基鹏表示,理论课程以茶叶博物馆为载体,以实地讲解的形式介绍茶文化、茶的历史及发展,让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们能够深入了解茶的起源及种类。实操部分则主要煅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协调能力,让其充分体验手工劳作的乐趣及艰辛,激发其热爱劳动的意识,“希望通过茶叶博物馆的研学之旅,让更多人对茶文化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使其真正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体验沉浸式采茶之乐。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供图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乡村博物馆的从无到有,让乡土资源得到了更加有效的发掘、保护与利用,更在助推乡村振兴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下一步,我们计划围绕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以茶文化为核心,再做一些文创产品的延伸。同时,在文旅融合方面,还将通过旅游线路的规划提升,使博物馆与周边的茶园融合得更加紧密。”裘基鹏表示,希望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到茶叶相关知识,还能参与手工体验,了解采茶、制茶的过程。

入选浙江省首批乡村博物馆后,松阳县茶叶博物馆让松阳悠久的茶文化更有底气了,在带动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成了松阳又一张拿得出手的文化“金名片”。

博物馆研学活动。松阳县茶叶博物馆供图

在裘基鹏勾勒的蓝图中,松阳县茶叶博物馆是一个全方位、体验式与互动式相结合的现代展馆与茶文化科普窗口。游客在参观、品茗的同时,还可现场观看、体验茶叶加工过程,欣赏经典的茶艺表演,体验鲜活立体的茶文化。“后续我们还将在茶文化活态传承等方面多做工作,聚焦传统手工制茶的匠心传承与宣传推广,助推整个松阳县茶产业的发展。”裘基鹏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