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乡村博物馆增量提质

钟于
2022年06月23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浙江首批56家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建德市浙大西迁旧址纪念馆、温岭市海洋民俗馆、武义县婺瓷展示馆……这些乡村博物馆或以当地历史文化为主题,或深度挖掘非遗文化,特色鲜明,吸引许多游客前去“打卡”。

  乡村博物馆是展示、传播、收藏和传承地域历史文化、特色文化、革命文化及乡村生产生活等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乡村博物馆在农村地区兴起,催生出“博物馆+传承”“博物馆+文创”“博物馆+研学”等发展形态。比如,浙江瑞安市陶山瓯窑青瓷博物馆和非遗传承人合作,做大了文化品牌,促进了稳定增收;山东昌邑市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依托自有资源开发研学课程,有利于科普农耕文化、培育劳动精神。打造乡村博物馆没有统一模板,在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才能形成独特优势,避免“千馆一面”。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以乡村博物馆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其增量提质,打造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乡村博物馆,使之既留住文化根脉、承载乡愁,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必定能进一步激活乡村博物馆的功能,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3日 09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