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乡村博物馆助力乡村振兴 让“口袋”“脑袋”一起富

2022年05月1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近日,台州路桥区横街镇的杏田文化博物馆和映庐乡村博物馆,均被纳入浙江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项目。

杏田文化博物馆外景。王国洋摄

  “咱村的乡村博物馆又现代又接地气,还有很多干货呢。”提起村里的杏田文化博物馆,一位村民骄傲地说,杏田文化博物馆为两层建筑,中间露天天井为和合大讲堂,1500平方米的场馆陈列着杏田古村老一辈流传下来的老物件,通过“和合书院”“杏田古村”“见贤思齐”等多个主题,多角度展示真实的杏田古村文化。

  为凸显文化色彩,横街镇经常在乡村博物馆举办交流学习活动。随着文化活动的增多,越来越多群众走进横街镇,了解当地古村落文化的历史与传承,这让村民对“美丽经济”有了新的展望。

杏田文化博物馆内部。王国洋摄

  此外,横街镇积极开展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发挥美丽乡村基础优势,走出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助力乡村建设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镇的打造。

  “我们以乡村博物馆为核心,深入挖掘古村落文化资源,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把古村落打造成‘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件件有故事’的精神家园。”横街镇宣传委员凌艺筝表示,接下来,该镇将持续挖掘乡村文化特质,淬炼乡村文化品牌,保护乡土、温暖乡情、记住乡愁,充分发挥乡村博物馆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作用,守护好文化振兴的根基和灵魂。(阮雅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