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彰坞模式”入选浙江省50个强村富民典型案例

王仪楚、吴斌
2022年06月27日09:34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评选出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50个,杭州桐庐“江南镇彰坞村宅基地盘活强村富民模式”入选“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经典案例。

  彰坞村位于天子岗脚下,自然环境优美,背靠青山,前依田园,一水中流,远山、中村、近田的自然景观,形成田园诗、山水画一般的美丽村庄。该村人文历史悠久,明清古建筑众多,民俗文化底蕴深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彰坞村村民对宅基地的需求与宅基地指标严重不足的矛盾日渐突出。为进一步实现村民从“有居”到“优居”的蝶变,面对启动资金筹集难、农房闲置程度高等难题,彰坞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拆除老旧房屋30000多平方米,挖出建房指标100多个,解决50多户村民建房需求,同时优化土地资源结构,推动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形成了可学可鉴的旧村改造“彰坞模式”。

  在这过程中,彰坞村华家塘、彰坞、新庄区块等地共计123幢老旧房屋顺利拆除,腾出土地70亩,有效增加了建房空间,可充分保证全体村民10年的建房需求。当前,华家塘、坞聪、新庄区块已统一建成21幢杭派民居。

  同时,该村全面推进以“空心村”整治为主体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华家塘区块拆除42幢破旧农房,共平整出集体建设用地23.6亩。通过土地复垦、旱改水等方式,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庄道路、村卫生室等公共设施建设夯实资金保障。

  该村还引导同为乡贤的村内世居户回村共建共享村庄发展,目前已吸引16名乡贤返乡投资创业,投资意向达3000万元,成功引领了“以乡情回报家乡”的好风尚、好氛围,越来越多新乡贤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为乡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共绘蓝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