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镌刻在雪域高原的红船魂江南情

徐宁
2022年07月13日17:3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都兰,在蒙古语里的意思为“温暖”,素有柴达木“绿宝石”之称,有着4.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平均海拔3100米。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然风光奇特,资源丰富多样,文化厚重而多元。

然而,这里的工作条件却并不“温暖”,缺氧、气候干燥、天气多变、冬季严寒……这些自然环境成了制约这里发展的瓶颈之一。

“除了要做好对口援青工作,还得克服自然条件、生活习惯、文化差异上的困难。”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组长、嘉兴第四批援青干部,都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云飞坦言,三年前来到都兰时的压力确实不小,一举一动不仅事关对口支援大业,也关乎红船起航地干部的形象,“前面三批援青干部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如何打造对口援青升级版成了当时我必须思考的问题,来都兰的第一天,我就下定决心,三年时间必须干好、干成一些事情,不留遗憾。”

一念既定,万山无阻。三年来,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圆满完成了第四批对口援青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实施援青规划项目29个,累计投入援青资金7614万元;招商引资实到资金5.2亿元;选派3名人才、10余名医生到都兰进行短期对口援助;开展互访交流36批次、300多人次;共落实计划外援青资金(物资)1600多万元……2020年,都兰工作组荣获海西州唯一的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工作奖;2020、2021年连续两年都兰县在全州援青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被海西州委、州政府评为考核优秀地区。

在共同富裕的大路上,嘉兴都兰携手同向、且歌且行,江南水乡和雪域高原之间的情谊越来越浓。

千里援建,民生为先

这是一场跨越千里的救治。2020年12月底,家住都兰县的藏族同胞尤启顺父子来到2600多公里外的嘉兴就诊。

促成此事的起因,是嘉兴援青干部的一次走访慰问。在贫困边缘户藏族同胞尤启顺家中,陈云飞通过攀谈了解到,尤启顺的儿子在2016年得了骨瘤,手术后医生在他的左腿放了钢板,小尤也因此再没有外出工作过。眼看快要拆钢板,但当年的手术已花了近20万元,是这个家的全部积蓄,如再动手术已无能为力,而病情又拖不起。陈云飞当即联系上嘉兴市第一医院,医院在得知有关情况后,不仅为孩子成功实施了手术,还承担了全部医疗费用。

千里援建,民生为先。这些年来,都兰县的援青项目始终保证80%以上资金用在民生保障方面,主要涉及教育、医疗、水利、民政、扶贫、农牧区建设等民生领域。“援建援什么?民生是头等大事,这可以说是我们援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民生下力气,援建方向就不会跑偏。”谈起三年的援建工作感受,陈云飞如是说。

在都兰县城,有一座大型文体中心,是该县地标性全民健身场所,时值暑假,每天来这里打球、锻炼的当地群众络绎不绝。

谁能想到,眼前热闹的文体中心曾一度被搁置。原来,在2015年,都兰县文体中心竣工建成,里面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式体育场地,但因为没有内部装修和运行经费,一直未能开门迎客。

“既然建了,就应该用起来,让老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福利。”了解情况后,陈云飞和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立即召开协调会,加紧落实170万元援青资金进行内部装修,提出低成本收费、社会化服务的思路,解决运行经费难题……在他的推动下,很快文体中心开放了。

有人好动,有人好静。在文体中心旁,有一个占地120平方米、藏书约7000册的“智慧书房”,2021年,这个由嘉兴援建、计划外筹资95万元的青藏高原首个“智慧书房”正式启用,开启了都兰人民自助阅读的“新时尚”。

“我知道嘉兴的图书馆很厉害,这里就是按照嘉兴的标准建设的,图书资源都是同步的。”21岁的藏族小伙德青尼玛上午刚考完驾照,下午就来到“智慧书房”学习,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里的环境,每周过来两三次。

心系群众献真情,为民解忧办实事,嘉兴援建之路越走越宽。经过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的努力,都兰县察苏镇3万多百姓喝上了第一口净化水;都兰第一小学的住宿生有了干净、宽敞的大食堂;30余名嘉兴医疗专家前来支医,许多手术开创了都兰县医疗系统首例;近三年来共改造城乡自来水管网23.2公里,新建停车场3300平方米,亮化路灯180盏,建设绿化林200亩……从南湖之畔到柴达木盆地,来自嘉兴的温暖犹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吹进雪域高原。

如今,县民族中学风雨操场、人民医院急诊大楼、人畜饮水工程、盘山渠维修、高原美丽乡村等一批标志性援青项目在都兰随处可见。“这些年来,援建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学校、搞培训、开展‘红船关爱’助学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扩充了都兰的师资力量、提高了教学水平,更让都兰的孩子学有所教、书香致远;建医院、派医生,‘浙江援青’体检车来到村民家门口,解决了老百姓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这些民生项目的建成,见证了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和嘉兴对都兰的深厚情谊,使都兰县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都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勇说。

长远之计,增强“造血”

有着“千叶玉玲珑”美名的杭白菊,在雪域高原安了家。这是真的!自2020年杭白菊首次引种都兰后,2022年,杭白菊种植规模扩大至450亩、245万株……这些在高原绽放的“江南花”,为都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开一扇大门。

“把杭白菊引种至都兰”,这一奇妙的想法源自2020年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的一次调研,都兰县除发展枸杞、藜麦等特色产业外,常年种植青稞、小麦等传统作物,不仅产值低,而且收益少。

杭白菊耐寒耐干喜光照,适合在高海拔地区种植。在充分考虑都兰气候、地理环境和农业生产实际的情况下,嘉兴援青干部商议尝试将杭白菊首次引种到都兰。

“按桐乡的市场价来算,每亩杭白菊的产值近万元,是当地老百姓种植青稞等粮油作物收入的十倍多,将有力帮助当地老百姓增收。”陈云飞告诉记者,都兰有完整的枸杞产业链,而杭白菊的生产加工与枸杞非常相似,借用枸杞产业链即可进行深加工,这又为都兰种植杭白菊增加了砝码。

都兰所需,援青所能。陈云飞原是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来都兰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后,推进都兰的文旅融合,一直是他的目标之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云飞的牵头下,嘉兴援青干部积极推进热水墓群国家级考古研究基地建设,筹备举办“丝绸之路青海道”主题展,2018“血渭一号”大墓——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成为新热点。

此外,他还和同事们一起开发旅游精品路线,充分利用青海湖、茶卡盐湖的“溢出效应”,引流游客。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制作宣传片、宣传牌、宣传画册和宣传歌曲,提升都兰知名度、美誉度。

2021年,文化旅游推介会暨百家旅行社都兰行活动在西宁举行启动仪式,在嘉兴、上海举办长三角文化旅游推介会,发布旅游精品路线和《都兰县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签订旅游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加快都兰文旅资源在长三角地区生态旅游及青海本土环线旅游中的有效供给和产业发展。

对口支援的长远之计,在于增强“造血”功能。近年来,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保持特色,利用人才、资金和技术等优势,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扶持方式,“输血”不忘“造血”,为都兰高原经济的腾飞植入了创新发展的“嘉兴基因”。

都兰是农牧业大县,被誉为“柴达木绿洲”和“瀚海粮仓”,盛产枸杞、藜麦、青稞、牛羊肉,都是难得的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产量高、无污染、品质好。

好酒也怕巷子深。以都兰的枸杞为例,虽然有着“都兰红”和“枸杞王”的美誉,但是,都兰枸杞(柴达木枸杞)却远不及宁夏枸杞闻名,销售局面一直难以打开。

针对这一问题,陈云飞反复奔走、积极协调,寻求解决之道。“销售渠道单一、收益低、品牌影响力差,这不单是枸杞面临的问题,而是都兰特产的共性问题。”陈云飞说。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嘉兴援青干部首创打造以政府主导的“都兰优品”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产业化经营,就此打响高原生态牌。

他们在广州宣传推介、签下订单,在西宁机场开设“都兰优品·绿色有机馆”,在嘉兴设立天天农展会、江南超市等5个直销点,并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线下的销售渠道打开了,紧接着,陈云飞又用“互联网+服务”的方式打造电商销售平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路径和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6月22日,浙江援青创业帮扶暨电商孵化基地在都兰正式揭牌。基地以服务“三农”、创业创新为目标,通过聘请专业短视频老师、开展电商免费培训、开设直播间电商带货等方式,建设成集品牌、生态、特色于一体的地方知名平台,带动都兰县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1至5月,都兰县社会快递出港量25.02万件,较2021年同期增长333.62%。据都兰县邮政公司及县内8家快递物流企业统计,出港快递量60%以上来自枸杞线上销售,按照48元/件客单价计算,为农牧民带来720.5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智力帮扶,授人以渔

“塔三!”(蒙古语:你好)看着有客人来,在“智慧书房”值班的罗杰慧热情地用蒙古语打着招呼。

她告诉记者,2022年1至6月,大约有1800人次来这里借阅学习,“这个智慧书房功能很先进,它实际上是24小时无人管理的书房,不需要有人值班,但是我们这里的很多人不知道、不会用,所以我被安排到这里给大家讲解怎样使用。”

罗杰慧告诉记者:“浙江援青以来,都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硬件设施相继建起来了,都很不错,但是一些软件方面还需要提升。”

智力帮扶,授人以渔。罗杰慧所期望的正是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一直在做的,近年来,他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智力帮扶。最近三年,为加强干部人才培养,共举办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村致富带头人、企业代表、教师骨干、医技人员、政法队伍等专题培训班13期,518人次分期分批赴浙培训。此外,还推动嘉兴的教育、医疗人才“送教上门”“送医上门”,“组团式”来都兰传帮带,提升当地教育医疗水平。

急诊大楼、P2核酸实验室、大型体检车……谈起近年来医院的浙江援青项目,都兰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党丽莉如数家珍,“医疗条件真没得说,以前做核酸,取得样品还要送到几百公里之外等结果,现在,有了P2核酸实验室,6个小时就能有结果了。”

“嘉兴人是真的好!技术方面,有援建组在,我们也不担心。”党丽莉告诉记者,她印象较深的是,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专家徐挺为他们新购置的16排螺旋CT提供指导安装,并开展骨骼三维重建、脏器增强、血管造影等多项工作,“在工作结束回嘉兴后,他担心我们还是不会操作,第二年又主动报名来我们医院,对我们带教指导,直到我们完全掌握这项技术为止。”

这不是个例,近三年来,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精准选派10余名医疗专家赴都兰开展每年3至4个月的“组团式”短期医疗援助,涉及大内科、胃镜、重症监护、放射科、妇产科、儿科、骨科等各个领域,成功进行多例高难度手术,急性心肌梗死静脉溶栓治疗、CT三维重建、无痛胃镜等多项技术填补了都兰县医疗系统的空白。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与都兰县人民医院结对帮扶,通过实施医疗业务骨干培训工程、“师带徒”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带动学科建设,积累临床经验,提升医疗水平。

“智力帮扶,就是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三度春秋,援青干部远离家乡与亲人,克服高寒与缺氧,用心谋事;三历寒暑,援青干部怀揣理想情怀,展现精神境界,用情干事;三载星霜,援青干部建项目、引资金,扶产业、献爱心,用力成事。

扎根“温暖”都兰,援青干部视都兰为第二故乡,一棒接着一棒干,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助推都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着嘉兴力量,将红船初心之魂、深厚江南情谊镌刻在雪域高原。

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展望未来,再赴征程,我们必将初心不改,奋楫笃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嘉兴奋进‘两个率先’的新征程中,不负韶华,再立新功!”陈云飞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