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江南镇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江南会”议出民生新气象

2021年04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先期百姓对恢复窄溪镇鼓楼的呼声很高,今天我们邀请镇村干部、百姓群众、文化专家等各个层面人员参加座谈,就是听听大家对恢复鼓楼的意见建议,大家随便聊……”4月8日上午,在周恩来浙西抗战讲话旧址,浙江桐庐江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杰作了简单的开场白,“这是江南镇首场江南会,本义就是‘聚焦百姓百家事 畅谈民生民意情’。”

窄溪鼓楼曾是老窄溪的门户,为窄溪一景,别具韵味,对当地村民来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在观看了设计师的旧址恢复图片,听取了设计介绍后,窄溪村村民谭关罗打开了话匣:“恢复鼓楼,我举双手赞成!希望能让鼓楼重新回到窄溪,让窄溪的乡贤们回来也能找寻乡愁。”

曾经的鼓楼一头通向窄溪码头,一头连着窄溪老街,作为水陆必经之点,一度商贾如云、铺面林立,非常热闹。

“江南会”议出民生发展新气象。王华摄

窄溪村党委书记沈雪炎说,百姓对恢复鼓楼的意愿非常强烈,通过“江南会”的形式,窄溪村的事,由村民们自己商量着办。“我们不是仅仅恢复鼓楼这一建筑,在恢复旧址的同时,还要增加窄溪历史、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的功能。”沈雪炎说,鼓楼还在设计阶段,但有好多村民就表示要捐款,为村里出一份力。

小到道路破损、邻里纠纷,大到拆迁建设发展、公共设施提升,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速,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每年江南镇都会遇到不少。“江南会”的开设,就是该镇深入探索社会基层治理的一种尝试。

“结合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包括道路交通、教育养老、文旅结合、乡村发展等内容,一月一主题,一事议民生,让老百姓掌握话语权,努力营造百姓发声、政府代言的新环境。”朱杰表示,“江南会”这个平台将持续常态化做下去,通过基层走亲、网格走访、群众反映等形式,广泛收集百姓意见建议,把“江南会”打造成江南老百姓讲述心事的情感站、传达心愿的投递站、交流心思的互动站。(陶元、苏文、吴斌)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