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次招收60名本科生 浙江西湖大学创新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艾宇韬
2022年07月0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尽管今年的浙江高考志愿填报刚结束不久,大部分浙江考生正在等待录取结果,而有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已经“跑”在路上了。

近日,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西湖大学将向60名录取考生正式发出录取通知书。作为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办学、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自2018年10月在杭州成立以来,西湖大学已面向全球招收了921位博士生。

西湖大学校门。西湖大学供图

“你好,我是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首先衷心祝贺你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了学校的层层筛选,成为西湖大学首届‘创新班’60位学生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已有部分学生陆续收到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送的录取通知短信。

据悉,这些收到短信的学生都报名了西湖大学首届“创新班”,并顺利通过了该校层层选拔,即将成为该校大一新生。在此次录取的60名学生中,大部分来自浙江省内各地知名高中,高三年级与高二年级学生占比大致为6:4。

由于“创新班”启用全英文授课,这批本科生将在7月30日前往新落成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报到,随后进行前期英文适应性学习,之后也将在此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学费为每人每学年6000元。

今年3月,西湖大学宣布将首次招收本科生,面向浙江省开展“创新班”小规模本科招生试点,对象为符合毕业当年浙江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且同时符合该校报名条件的高二年级及以上学生,总招生人数不超过60人。

据介绍,“创新班”采用基于高考的招录模式,考生在向该校提出报名申请后,符合资格条件的将经过学校初试、统一高考、学校复试考核三个阶段。最终,学校将对复试成绩合格且高考总分达到浙江省一本线的考生,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序择优录取。

西湖大学学术会堂夜景。西湖大学供图

学生入学后,将在大一、大二阶段接受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在大学二年级第二学期末可在生物科学、物理学、化学、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中自主选择今后具体学习的专业。

对于此次首次招收的本科生,西湖大学明确表示,只要成绩合格,学生都可以在大三下学期选择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学习。这也意味着,学生可在西湖大学完成本博培养贯通,大大缩短攻读博士学位所需的时间。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西湖大学本科生培养的原则是“厚基础、宽口径”,通过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通过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的探究兴趣和科学思维。为此,该校也形成了一支以20名讲席教授为引领、共计184位学术人才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西湖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创新班”招生选拔立志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旨在录取一批愿意投身基础科学领域、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为实现重大科学理论突破及核心技术攻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引领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