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季度“无废指数”浙江省第一

杭州将提炼形成“无废细胞”标准体系

陈爱民、史洁
2022年07月19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发布2022年一季度“无废指数”,经测算,杭州排名本期“无废指数”各设区市第一,工业固废产生强度、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危废填埋率、固废处置能力等指标均为浙江省前列,五大类固废收运体系基本全覆盖。

2022年,杭州已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持续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将“无废”理念植入杭州亚运会的筹备和运行工作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多元共治、绿色循环、智慧监管、创新示范”的“无废杭州”新模式已逐渐形成,例如垃圾分类,全市范围内已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73个、示范村54个。而垃圾回收利用收效显著,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48个、回收网点3685个。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由三年前的40.2%增长至61.9%,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由92.36%增长至96.25%。

值得一提的是,发挥数字治理第一城的优势,杭州已集成生态环境、公安、城管、卫健、农业等部门3980余万组数据,建成“无废城市”应用场景,实现一张屏动态掌握。

无废场馆、无废驿站、无废酒店等“无废细胞”创建在2021年已硕果累累,累计建成25类800余个,约占浙江省50%。2022年将提炼形成一套杭州特色的“无废细胞”标准体系,力争创建各类“细胞”500个以上。

目前,杭州已打造余杭、富阳等地“无废”精品路线,2021年结合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参观体验10余次。当前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正在联合公交、环境集团计划打造更多条线、更多类型的“无废风尚”精品路线,引导更多公众参与无废建设。针对企业的“无废”交流新平台——“无废客厅”也在谋划中,搭建后将不定期组织不同类型企业座谈交流“无废”经验,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和答疑解惑。同时,2022年杭州将创新开展“无废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无废”建设更上新台阶。

下一步,杭州将全面统筹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能力匹配化”,加快推动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加快建设美丽之窗、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