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五年砥砺结硕果 继往开来谱新篇

张丽玮
2022年07月15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4725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51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稳居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4……五年的发展,浙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6月28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人民网 郭扬摄

6月27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全文)正式发布,对浙江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和规划:到202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4%……

发展美好蓝图已定,在新征程上,浙江将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盘活资源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稳健增长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必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频频出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亩均论英雄、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下,浙江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时就强调的“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为浙江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指明了发展目标、实施路径。2020年以来,浙江连续三年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制造业稳健增长。

2020年,嘉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连片低效企业腾退,撬动了周边整村、整组及零星企业1000余亩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开发。腾退出的土地,很快吸引了投资150亿元的航天八院商用航天产业基地项目落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200亿元。

绍兴市越城区通过梯次清退印染化工产业,让更优质的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落地成为可能。目前,针对腾出空间,越城区已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

一腾一换,为浙江腾出了空间,换出了浙江的发展未来。2021年,浙江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

2022年4月,浙江省对2021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7类12项1253家先进单位进行授牌颁证。其中,专注于细分市场做优做精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有308家。

台州市新大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专业生产钢筋捆扎机、切断机等系列产品。“我们的产品拥有50多项国内外专利,从零件到成品全部自主研发生产,今年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唯介绍,因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受疫情影响较小,截至5月底,今年公司销售额达8791万元,同比增长51%。

台州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培育省级“隐形冠军”企业30余家。人民网 章勇涛摄

过去五年,浙江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9%,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五位、省区第三位,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

据统计,2021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32万元/亩,制造业投资增速19.8%。在浙江,有限的资源空间培养出了更多“金凤凰”。

城乡同步,共富路上一个都不少

2021年,作为“先富”代表之一的浙江被赋予重大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浙江稳健起步、扎实开局。

推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关键。早在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消除薄弱村三年行动,全面消除全省6920个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2022年,全省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带动更多百姓富起来。

一块38亩的村级留用地,可以撬动几个村子的经济活力?在杭州市余杭街道,这个答案是9个。

“我们村的地基本都位于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没有多的土地指标可用来招引项目,只靠农业,村庄发展路子太窄了。”看着其他村有项目可落地、可盈利,余杭街道下陡门村党委书记杨国为心里干着急。

余杭街道通过抱团发展,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余杭街道供图

围绕增加经营性收入,浙江因村制宜、分类施策。余杭街道主动牵头,创新提出“1村出地、8村出资”合作开发模式,以市场化运作为路径,以区域性共富为目标,预计建成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综合体,每村可获得1亿元资产和每年300万元的现金流收入。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浙江而言,山区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

2017年10月25日,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一年来,浙江从深化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构建特色产业平台、做强主导产业等方面着手,通过产业引入、资金投入、技术输入等方式,推动山区26县依托资源禀赋实现特色发展。

针对每个县的发展基础、特色优势和主导产业,浙江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为26个山区县定制了“一县一策”扶持政策。此外,围绕平台共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动出台了17个专项政策。2021年年底,浙江实现山区26县“一县一策”全覆盖。

2022年一季度,浙江山区26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5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与全省持平,扭转了持续低于全省的局面。

未来五年,浙江将突出共建共享,以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激发全社会新活力,形成共同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气象。

安居乐业,以“安全感”提升百姓“幸福感”

99.19%!这是国家统计局给出的2021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指数,高出全国平均值0.57个百分点。

2004年5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自此,浙江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平安,求富和求安齐头并进。过去五年,“平安浙江”建设成绩斐然。浙江省2021年信访走访总量较2016年下降50.12%,2021年法院收案数较2016年下降8.02%。

近年来,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浙江各地加快推进平安建设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平安建设呈现智能、精准、贴心等新特点。

在县级矛调中心“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基础上,浙江推出“浙江解纷码”,汇聚5000余家专业调解机构、4万余名调解员,实现了百姓线上申请纠纷调解业务。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基础上,浙江省推出“民呼我为”统一平台,集成网上信访、来信、走访、来电等各类民意需求反映渠道,让群众呼声有着落、有回应。

除了省级统一部署,县市区也有“自选动作”。

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杭州市西湖区在残疾人户、独居老人户、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安装了14万余件智慧电感、智慧气感、智慧烟感“智慧三件套”。“一旦综合指挥中心监测出预警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排查处理。”西湖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宋洋介绍,2022年,通过“智慧三件套”,西湖区已发出预警7万余次,有效提前避免事故险情5600余起。

“船港通”渔船安全智治应用、“欠薪处置”应用、“农道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应用……过去五年,浙江创新社会治理,推出的系列数字化场景应用数不胜数。

余姚市谢家路村以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提升村庄“智治”水平。人民网 郭扬摄

在数字化改革加持下,五年来,浙江刑事发案逐年下降,刑事立案、命案分别下降了24.3%、46.3%;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47.91%、27.88%、69.67%。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进一步提高浙江带给百姓的“安全感”,为平安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下一个五年,平安浙江如何建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给出了方向:浙江将“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未来,平安浙江这张“金名片”将会擦得更亮。

经济增长、共同富裕、平安建设是今年浙江省党代会热词。下一个五年,浙江还将在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方面持续发力。

就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的次日,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马不停蹄从杭州去到嘉兴,赴南湖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的每一名同志都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中滋养灵魂、砥砺初心,在新的赶考路上感恩奋进、接续奋斗。”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如今,新征程已经开启,6540万浙江党群干部将书写怎样的发展篇章,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