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组建全域“共富圈”

绍兴新昌:政企帮带谋富 多点开花增富

陈琪、俞颖颖、梁凌凌
2022年07月30日09:3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在家门口的‘共富农场’上班,自由方便,待遇跟我外出打工差不多。”7月28日一大早,绍兴市新昌县沙溪镇剡界岭村,由闲置农田改造而来的共富农场内,唐师傅等3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采摘茄子、青瓜等果蔬。他们都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唐师傅告诉记者,村里和2家企业达成了采购合作,待分类整理后,这些果蔬将被直接送往企业。

剡界岭村地处沙溪工业园区,共有农户461户,其中13户为低收入农户。为带动低收入农户多渠道增收致富,今年,沙溪镇以“沙溪红”党建联盟为引领,打出“引联帮带促”组合拳,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建立共富农场,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沙溪镇副镇长俞晓燕介绍,目前该镇已在5个村进行共富农场试点,一期总面积170余亩。

共富农场由各村自主运营。通过“种植(养殖)+配送”定向选购模式,共富农场分别与10余家企业达成结对合作,产品不愁销路。“与村里建立共富农场采购合作,既可以带动村级经济增收,又可以为我们的员工提供新鲜蔬菜。”作为共富农场产品的直购企业之一,某公司负责人娄青青认为这样的尝试很有意义。

为了提高共富农场的经济效益,沙溪镇还联系专业机构为共富农场提供产前农资、产中“生产农技师”跟踪指导服务等。同时,党员干部也会经常到农场帮忙采摘运送果蔬等。“不仅低收入农户每天差不多有100至120元不等的收入,今年村集体经济也可增加10万元以上。”剡界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王兴强十分高兴。

政企帮带谋富,多点开花增富。除了共富农场,沙溪镇还因地制宜设置了“共富果林”基地,鼓励低收入农户通过劳力、资金、技术等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并组建由支部书记帮扶志、技术能手帮种植、专业人才帮策划、志愿青年帮宣传、爱心企业帮销售的“共富帮帮团”。同时,积极创办厂房式车间、居家式车间发展来料加工,灵活吸纳村留守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打出沙溪风味“促富”、绿色低碳“聚富”、乡创人才“带富”、市场运营“引富”、村庄更新“靓富”等一套组合拳,有效连接优势资源,打破地域壁垒,深化全域联动,一步一步筑就全域“共富圈”。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