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律师仲裁员助办争议案件

 宁波余姚引入社会力量化解劳动纠纷

钱祎、徐子渊
2022年07月30日09:5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经宁波余姚青年律师鲁万安的耐心调解,一起工伤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从受理到结案只用了3个工作日,改变了以往工伤案件耗时长、难解决的现象。这是律师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庭前调解带来的新变化。

为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办理效能,余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宁波市律师协会余姚分会从2021年起试点选聘了15名优秀律师担任兼职仲裁员,首次引入律师参与劳动仲裁,成为社会力量参与劳动纠纷调处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律师仲裁员已累计办案290余件,占仲裁案件总量的11%,其中调解案件244件,调解成功率达84%。

为什么要让律师参与劳动仲裁?余姚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劳动争议案件双方如果不能达成一致,就要走法律程序,“让律师参与劳动仲裁,对劳动者来说既能降低法律服务成本,又更具有信服力,案件调解成功后劳动者能马上拿到工资或解决相应的纠纷。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仲裁办案力量的不足。”

对于当事人有调解意向的劳动争议案件,当地积极探索青年律师志愿者参与庭前调解方式。“我们和团市委一起开展青年律师参与劳动纠纷调解公益服务行动,借助青年律师志愿者的力量进行庭前调解,成效较为明显,青年律师的参与积极性也非常高,使劳动纠纷化解加入了更多年轻的血液。”余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毛桂平说。

今年以来,余姚的劳动争议案件中,调解案件占83%,与2021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接下来,我们还将创新更多更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优化和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律师、法律工作者和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促进各类案件源头化解。”余姚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